close
  「不去會死」一書,是日本冒險家石田裕輔,騎單車環遊世界的故事,從北美阿拉斯加、加拿大、美國、中美洲、南美洲,再搭飛機到歐洲、非洲,接著東亞、東南亞,然後從中國絲路回到日本,一共費時七年的時間。

  他說之所以選擇用單車環遊世界,是因為如果坐電車或巴士,那麼到達目的地是,應該不會有那麼「好不容易終於到了」的感覺,如果是騎單車,不只有「終於到達終點」的喜悅,還可以接觸人群與自然。

  白馬市育空河是划行獨木舟的聖地,有一次約翰告訴他:「你來到育空河一定要去划行獨木舟,只花一兩天是不夠的,第四天起,你開始可以體會森林的寂靜,第五天,能感受到動物的氣息,第六天和大河融為一體,第七天,才能真正明明育空河的全貌」。

  有一次在秘魯的荒野道路上,遭到徒匪搶劫,搶走了身上所有的財務,徒匪還將他的褲子脫下,以便洗劫內袋裡的金錢,石田突然想起,有著流傳的故事,被搶劫的單車騎士,就這麼失身了,好險徒匪沒有對他怎麼樣,離開時還幫他把褲子穿回去,在回到秘魯首都重新申請證件的某一天,他突然有一股強勁的力量,我還活著,只要還活著,什麼都難不倒我,感受著生命中「活著」與「可能性」的緊緊聯繫。

  騎程單車長途旅行常常會隔了好幾個月,突然碰到好幾個月前一起騎單車的伙伴,有一次在智利突然遇到八個月前在墨西哥一起騎程單車的伙伴,清天君是這樣,誠司大哥也是,吉姆也是,誠司大哥是單車旅行的老前輩,有一次在倫敦播了通電話回日本找誠司大哥,過了這麼多年,不知道誠司回去日本了嗎?接電話的是誠司的媽媽,他告訴石田:「誠司不會回來了?」,石田想著「不會回來?是什麼意思?難道在異地邂逅了一名美麗的姑娘嗎?」,接著誠司的媽媽說;「誠司走了,在西藏的旅行途中因為雪崩,已經過逝了」,石田抱頭痛哭,完全無法接受,這才明白自己是多麼傲慢自大,他一定要活著回去,絕對不能讓自己的父母和朋友承受這樣的哀痛。

  在最後從中國絲路回日本的路途上,石田身體狀況很差,有一次已經沒有水了,又離下一個城市還有好一段距離,突然有位卡車司機,停下車來拿了罐可樂給他,接著又給了他一瓶水,他想著在這一路上,每一個人給予他的慈愛,和他們眼中的光輝,要永遠記在心裡,要時時想起他們,回歸那份偉大的情操。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石田裕輔另一本著作 最危險的厠所與最美的星空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606867

Photo不去會死
DSC0005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