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巴革命紀實」作者埃內斯托.切.格瓦拉,1928-1967,切生於阿根廷一個上流社會家庭,原本要繼承家業行醫,在1951年與朋友的南美洲的摩托車之旅,人道關懷與社會良心已在心中發根(本段另有書籍,名為「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1954年為逃避阿根廷獨裁政權的徵兵前往瓜地拉馬,見證瓜國總統阿本茲改革運動,但阿本茲被右翼親美勢力推翻,切逃往墨西哥,結識了古巴游擊軍卡斯楚。

  菲德爾.卡斯楚為了驅逐古巴巴帝斯達的獨裁,於1953年組織叛軍,同年7月26日,發動自殺攻擊,卡斯楚被逮捕,遭判十五年監禁,1955年卡斯楚與胞弟因政治特赦釋放,隨即建立了革命組織。

  本書為1956-1958切與卡斯楚革命之故事,革命成功後,切也出任古巴陸軍副總司令.央行總裁與工業部長等職務,但因理念與卡斯楚不合,最終分道揚鑣,切繼續為建立理想的南美社會而戰,1966年潛入玻利維亞,建立新的游擊據點,1967年10月8日被捕,即在次日處決(本段另有書籍,名為「玻利維亞日記」)。

  切在書中提到,這群革命伙伴無論是無法了解革命真義的同志,還是願意為革命捐軀犧牲,直到死都無法看到勝利曙光,即使是盲目犧牲,不爭取任何回報而死去,都是這些人造就了革命,今日,剩下來得以看到革命成就的我們,有義務追悼在革命道路上犧牲的先烈。

  切也認為,游擊戰是民眾抗爭活動最好的方式,給後代子孫的痛苦也最少,相較於城市運動,除了大批英勇同志不幸犧牲,更有許多不算真正參與革命的人,以及完全扯不上關係的民眾會在政府軍鎮壓中喪生。

  書評
  硬如磚頭,可能這類沉重革命戰爭書籍,用電影的方式表達看起來會更為貼切,也較能全盤理解;可惜一段英勇奮戰捐軀犧牲的革命,卻又喚來了另一段獨裁政權的開始。

  閱讀這本書,不就是希望能了解,較少接觸到的中南美洲歷史與社會,如果你是戰爭迷,當然不能放過這本「古巴革命紀實」,喜歡閱讀世界歷史,這一本也值得一看,當然看場電影(切:28歲的革命),也是個可以了解這段歷史的方式。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註:內容摘錄自「古巴革命紀實」

Yours,

柏翰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古巴革命紀實
DSC00069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