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1980年代」作者村上春樹,本書為村上先生在1982-1986年間,在「運動畫刊」的連載。

  其中一篇提到「老」,每個人都會老去,而秃頭是什麼感覺,性慾會減退到什麼程度,老花眼又有多麼不方便,大都不太清楚,這還包含了「不願意去想」的心理產生的微妙因素,而五月號的「老爺」雜誌卻堂而皇之的介紹了男性老化的議題,其中一項竟然是振間勃起的次數,20歲時,每月6次,30歲時,每月7次,50歲時,每月5次,70歲時,每月2次,而射精次數,20歲時,每年114次,30歲時,每年121次,50歲時,每年52次,70歲時,每年22次,這是以美國人做為調查對象的統計,而上了年紀之後,要怎樣才會比較快樂呢?答案就是要服老。

  美國是盛行慢跑的國家,有非常多長跑比賽可以參加,而「老爺」雜誌整理出來,其中全程馬拉松的訓練份量是一個星期跑80公里,並持續跑兩個月,也就是每天要跑12公里,而最據有傳統歷史的波士頓馬拉松,還必需通過資格審查,40歲以下過去成績必需在2小時50分以內,40-49歲過去成績必需在3小時10分,否則就只能在起跑線後方起跑,而對付波士頓馬拉松的秘訣就是一開始不能衝得太快,如果衝得太快,大約在18英哩處的Heartbreak Hill就會熄了。

  木匠兄妹的妹妹凱倫.卡本(Karen Carpenter)特死掉了,這對被為認為是健康樂團,還被尼克森統總認為是「美國年輕人的楷模」,根據「時人」的說法,凱倫.卡本特,因為必須一直維持「好女孩」的形象,卡本特出生於家教嚴格的家庭,從小對父母不得有任何違逆,即便成人,也掙脫不了這種束縳,哥哥查理由領導地位,將那些抑鬱轉嫁給妹妹,凱倫無處排解,又必需唯持大家要求她的「好女孩」形象,最終導致厭食症死亡。

  在希臘看電影,可說是相當麻煩的事情,因為希臘電影院夏季開放時間是晚上九點以後,為什麼一定得這麼晚呢!因為電影沒有屋頂,之所以會如此,是為希臘夏季天氣涼爽,幾乎不會下雨,所以加蓋屋頂再裝冷氣,有點愚蠢,才造成了這種沒有屋頂的情狀。

  書評
  很有意思的一本短篇,每篇篇幅不長,又都是生活化的輕鬆議題,很適合睡前讀個幾篇,而其中不少篇,提及了80年代的電影,影劇明星,也頗有回顧過往的感受。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註:內容摘錄自「懷念的1980年代」

Sincerely,

柏翰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懷念的1980年代(圖片來源books.com.tw)
19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