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境.近境」是村上春樹,旅行墨西哥、中國和開車橫越美國大陸的旅遊散文,中間穿插著幾段日本旅遊。

  在一段日本旅遊裡,一時興起,居然住在無人島上,「烏鴉島的袐密」,本來以為居住在無人島上是多麼狹隘,與世隔絕與浪漫的事情,卻沒有想到島上荒蕪而且原始,雖說這是本來就知道的事,而且攝影師第一天就受了傷,晚上更是淒慘,各式各樣的蟲子不曉得從那裡冒出來,整個晚上不得安寧,三天的無人島行程,只待了一晚,第二天就提前結束了。

  在墨西哥,有著許多女性與小孩在路邊兜售手工藝品或紡織品,有一次在路邊與一名很可愛的小女孩,購買一塊紡織品,討價還價,在這種地方購買東西,殺價是一定要的啊!最後講定了四千批索,可是口袋裡一掏,只有三千五百批索啊!另外一張是一萬批索啊!只因為不夠五百批索,拉萊因薩村子,賣東西的漂亮小女孩,一直瞪著村上,好像有什麼動搖村上的心一樣;我也覺得旅行常有某個片段,會留在腦海裡,倒不一定那個片段多麼感動或觸及人心,簡單的說不一定有什麼意義,可是「你會記得」。

  結論提到了村上春樹先生對寫旅行文章的看法,在現在這個世代,只要想去,只要出得起錢,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去,無論是非洲叢林或者南極,現在已經是沒有邊境的時代,村上喜歡用自己的眼睛好好觀察看種東西,集中精神把那些情景、氛圍、氣味、聲音之類清晰的記在腦裡,結束旅程後經過一段時間,一個月或兩個月後才開始寫文章,經過一段時間再寫,在那段時間中,該沉澱的會沉澱,該浮現的會浮現,把浮現的東西串聯起來,文章自然就有個線條了。

  最後一句寫著在這樣一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得在自己心中製造出邊境的地方,如果沒有這種洞察力的話,就算到天涯海角,大概也找不到邊境!寫旅行文章確實是一種修鍊,村上春樹旅行的散文與寫作的方式技巧,確實讓我感同深受。

部份內容摘錄自「邊境.近境」村上春樹

Sincerely,

柏翰

調整大小DSC070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