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車輛行駛中 請勿走動的標語
1IMG_3948.jpg

  這趟旅行如果要選一樣印象最深刻的,或許是京都的公共汽車!

  京都的公車有什麼特色,一,公車停妥後,在移動到前門下車,在公車裡即有看到這樣的標語,用日文寫著「汽車行駛中,危險!請勿移動!」,而且雖然公車司機不暗英語,但是碰到西方國家來的觀光客,要先行在車輛行駛中時移動到前門下車,也會用語言與手勢阻止,京都青年旅館的以色列室友告訴我,他們在以色列也沒碰過這種事。

  二,前門投幣(票)下車,後門上車,(本人僅搭乘市立公車,私人公車並沒有搭乘經驗),公車停妥後,會先開前門給要下車的旅客下車,等大部份的旅客都下車後,才會開後門,給上車的旅客上車,這看起來好像不會後困難,但是不曉得為什麼,台灣好像還是做不到!

  三,公車站站牌,有每一台公車的到站時間,幾點幾分鉅細靡遺,從早晨5/6點到晚上10/11點,在每一站的公車時刻表上清清楚楚,你亦可知道,每一班的公車,是一個小時兩班或三班或是更多,而且公車時刻表標示的是「每個不同站的到站時間」,台灣一般標示,離峰或尖峰車距,或是每一台公車的起站發車時刻,至於公車幾點會到這一站,除非你有使用3G網路公車APP,否則台灣則完全無資訊。

  四,那你一定會問,公車因為路上車況不同,京都公車如何標示各別不同站的到站時間,答案是「只會晚到不會提早」,車況擁擠時當然車班會晚到,但是一般車況時,公車並不會出現提早離開車站的情形,因為京都的公車會在公車站牌停車並熄火,等到到站時間過後,公車才會駛離。

  五,台北的公車,有雙語廣播,並且有跑馬燈顯示不同到站站名,現在台灣其他地區的大眾運輸也開始有這類的資訊,讓自己以為很進步了,京都呢!LCD電視看板,顯示日文/英文到站站名,完全不需要擔心,會看錯或漏看,而且LCD電視看板,還會顯示接下來幾站即將到站的日文/英文名稱,這無疑讓公車族或外國觀光客有好的安定安全感,筆者有一段時間沒有前往歐洲旅行了,在2006年-2008年,前往歐洲旅行時,他們也還沒有這類的大眾運輸車內LCD電視看板。

  缺點當然也是有的,日本人身形比較小,公車的設計與座位都比較嬌小,而京都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文化之都,西方來的觀光客絡繹不絕,而西方人的體型,兩人坐的座位大概坐一個人就擠不下另一個人了,其實嚴格講起來不能算缺點,公車最重要的是為在地的市民。

  二,看似缺點,其實是優點,由於除了在尖峰時間抵公車,公車比較會晚到外,其他時間,公車都會提早,所以在每一站幾乎都會熄火,等待1-2分鐘等待離站時間到才會駛離,而其實在熄火等待的這時間裡,車內其實是很悶熱的喔!但是發覺日本人為這整體的進步,做一點犧牲,他們是願意的!

  自助旅行有趣的地方,就是即使你那都不去,只在街上走路,都比跟團有趣!

Sincerely,

柏翰

Photo2公車內的LCD看板還會顯示接下來幾站的日文英文站名
1IMG_3976.jpg

Photo3公車時刻表 每一個個別站 幾點幾分到站 簡單易懂
1IMG_20141005_171437.jpg

Photo4座位為日本人體型 略微窄小
1IMG_39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