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1萬重山
15DSC07661_調整大小.jpg

  2010年將高山健行登頂,再次納入夢想版,其中一個主因是始終無法對帶外國觀光客爬山健行的計畫忘懷(請見Go hiking with traveler to Yangmingshan National Park),雖然兩年前的合歡山之行,高山症頭痛痛到快要爆炸(請見頭痛裂烈之合歡山),但是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害怕困難與挑戰的人。

  而且這一次運氣非常好的,在出發前夕,又碰上了梅雨來襲,不一樣的是這一次完全沒有為「天氣」這一件事情禱告,因為,一,在3000公尺的高山健行,一定要有下雨的準備,不可能每天好天,天氣變化迅雷不及掩耳,二,雖然下起雨來,可能還是會有點狼狽與辛苦,可能還是會很幹,但是痛苦是人生的一部份,這正是磨練與考驗自己意志力與堅持的時候,運動有時候是為了痛苦,以及經歷過痛苦後所引發的喜悅。

  能高越嶺,從屯原登山口(海拔約1900公尺)至天池山莊(海拔2860公尺),約略13公里,唯一一個休息處在4.5公里處的台電雲海保線所,海拔2360公尺,0公里至4.5公里,一路緩上平易近人,5公里至6公里會經過一個大走山,步行並不困難,但是稍加危險,請小心注意,6公里至9公里,再度緩上,稍微陡峭一點,9公里至13公里,輕鬆簡單,挑戰並不大。

  不論是登山、慢跑或是打球,最重要的是「節奏」,以登山而言,必需調整呼吸與步伐,讓自己處在最舒服的狀態,登山並不怕慢,而且愈慢愈好,休息則是愈少愈好,二是水份補給,水喝得太急太猛是大忌,特別如果天氣太熱,汗流太多,可能還會有脫水的現象,可以喝一點點甜的或是運動飲料,水喝一點點潤一下喉嚨即可。

  早上9:30出發,我在下午3:50抵達天池山莊,是第一組抵達天池山莊的,不管是旅行或是登山,除了活動本身之外,也是一個了解自己個性與軟弱的方式;在天池山莊蹺二郎腿休息的我,隱約聽到無線電傳來的聲音,走在後面的弟兄姐妹需要幫忙,雖然當時還有十足充沛的體力,但是因為下雨,也已經卸下了護膝護裸,再加上沒有人請我去幫忙,所以並沒有表示任何行動;這一次登山活動,並沒有安排床舖,採先搶先贏的方式,較早抵達天池山莊的我,當然是選到了下舖的位置,雖然當時還有一些年長者、女孩子或是小朋友,但是我不是一個有愛心的人也不是一個有憐憫之心的人,如果是台北的Ines、Shuyi、Bichia,我一定會豪不考慮的讓出來,雖然這次的成員多半是教會的弟兄姐妹,但是多數並沒有和我有深厚的情誼,不管怎麼說,我也不是一個容易入眠的人,所以我帶著一點點的guilt,繼續躺在下舖的位置,我很佩服高雄的林牧師,六十多歲,早早抵達天池山莊,卻願意主動爬上上舖,表示要將下舖的位置讓出來,對我而言,這真是十分了不起的胸懷啊!

Photo2登山囉!
1DSC07537_調整大小.jpg

Photo3平緩易走
2DSC07567_調整大小.jpg

Photo4台電雲海保線所
3DSC07581_調整大小.jpg

Photo5再次前行
4DSC07593_調整大小.jpg

Photo6高山花草
5DSC07594_調整大小.jpg

Photo7大走山其實有一點危險
6DSC07605_調整大小.jpg

Photo8看到路了嗎


Photo9瀑布也是這條路的美麗之處


Photo10天池山莊
9DSC07630_調整大小.jpg

Photo11美麗吧!
10DSC07644_調整大小.jpg

Photo12Cheers!
11DSC07645_調整大小.jpg

  第二天的行程,預計凌晨三點鐘出發,撿奇萊山南峰和南華山,晚上七點鐘,全員已經熄燈睡覺,晚上七點,我睡得著嗎?雖然在國外有十分豐富的青年旅館經驗,但是對我而言,低標是合歡山莊,至少有一個像樣的床位,晚上七點到九點,反來覆去,晚上九點到十一點,輾轉難眠,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還是睡不著啊!雖然無法入眠十分痛苦,當然會擔心能不能勝任隔天的挑戰,但是心裡卻多了一份坦然,來吧!來吧!反正做就做,做不到就做不到,做不到總有辦法撐到下山,就算走不到山下,總會找到解決的方法。

  最後在接近凌晨兩點鐘,吃下了第二顆安眠藥,平安的進入了夢鄉,也因為晚上豪雨不斷氣候不佳,我們取消了夜爬的行程,五點鐘醒來,原本以為會撿一顆較為簡單的南華山,最後領隊和嚮導,考量體力與山路狀況,決定去光被八表折返後下山,我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無法登頂,當然會有一點失望,而我也充份的知道,團體行動,必需以最適合最適當所有隊員的方式為原則,益宏哥做的是正確的決定,也讓我多了一個再訪能高越嶺的理由,能高越嶺的行程安排,可以安排三天,第一天上天池,第二天好好撿完奇萊山南峰和南華山,第三天輕輕鬆鬆下山。

  早上9:30我們踏上返回的腳步,約略在下午04:00全員平安,上了遊覽車,「能高越嶺-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光被八表」我的slogan是「太簡單了,挑戰性不足」,最多最多,比風貴嘴上擎天崗再難一些,可以將它想成風貴嘴上擎天崗的加長版,對一個運動員而言,不管是拿下16座大滿貫金盃的費德勒Roger Federer(至2010年6月),或是在大聯盟闖出名號的郭泓志,或是一再帶領湖人隊拿下NBA總冠軍的布萊恩Kobe Bryant,還是高球天王老虎伍茲TigerWoods,最後還是回歸最根本的練習,不管是登山、慢跑、游泳、單車,平日的訓練,每天的努力,才是成就每一件事情的基礎與永恆不變的真理。

  「運動有時候是為了痛苦,以及經歷過痛苦後所引發的喜悅」。

Yours,

柏翰

Photo13應該是奇萊南峰
12DSC07650_調整大小.jpg

Photo14遠望高山
13DSC07651_調整大小.jpg

Photo15可以看見花蓮外海喔!
14DSC07660_調整大小.jpg

Photo16準備抵達光被八表
16DSC07662_調整大小.jpg

Photo17光被八表
17DSC07669_調整大小.jpg

Photo18在山上吃聖餐
18DSC07670_調整大小.jpg

Photo19Enjoy It!
19DSC07672_調整大小.jpg

Photo20呼乾啦!
20DSC07679_調整大小.jpg

Photo21雲龍玉婷
21DSC07689_調整大小.jpg

Photo22義滴
22.jpg

Photo23謝謝嚮導


Photo24謝謝益宏哥的勞心費力,能高越嶺,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