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閱讀最重視內容啟發性,書籍有無教育意義,能否增進視野與學習成長,二者為作者筆觸俐落與否,既然是書籍,當然希望能有比一般人較為優雅的文學程度,至於故事精彩度通常與內容是否有啟發以及作者筆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書價,評定標準為篇幅和頁數是否成正比,以及是否有內容灌水之嫌,以下為個人年度五選,當然參雜個人閱讀偏好,很樂意與你分享,希望你也喜歡這些書。

第五名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馬克.李維
  
  我必需承認,對於這一類的愛情故事,本人無特殊偏好,應該說我不喜歡看浪漫愛情喜劇(可能與我沒有談過戀愛有關,對於關於愛情的書籍與電影,向來沒有特別感動),而小說內又是以科幻的方式,讓女主朱莉亞的父親死而復生七日,亦非個人閱讀偏好(我最偏愛真實故事的書籍),但是年度五選還是選給了「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因為作者馬克.李維筆法實在太俐落而且犀利,雖然故事整體是愛情故事,但內容最深入談論了一位父親對子女的愛,而且深入置極,我想這是任何人都逃避不了的,無論你的家庭關係為何,從出生的那一刻,無時無刻都得面對,如果你有幸為人父母,勢必得面對和安東尼(朱莉亞的父親)一樣的問題,「你應該把信藏起來嗎?」或者應該說「故意不告訴你有一封信寄來」,書價,Prefect!附帶一題,在年度五選裡,沒有灌水或不符合篇幅的高價書籍。

連結本書介紹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馬克.李維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四名 愛呆西非連加恩

  這本書實在太棒了,所有人都應該讀一讀,喚起那些心中應該有的愛與熱情,最純真的愛,聖經裡講愛是一切的答案,我們不應該因為時光的消近,對面現實的社會與挫折,那忘記了那股應該有的純真,做任何事情之所以會成功,往往當初只是那一股熱情!

  我引用書籍裡的一段話,「我體會到年輕人對生命的渴望,雖然環境給這些人比較多的限制,他們要完成夢想的機會比較低,要付出著更多的代價和神蹟;十六歲年輕人的夢想,這是多偉大的一件事,這個K書中心,讓十六歲年輕人的夢想可以被勇敢的被說出來,被討論,被聆聽。」

連結本書介紹 愛呆西非連加恩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三名 遠方的鼓聲 村上春樹

  我必需承認,這本書之所以入選,而且是第三名,與個人偏好有極大的關係,旅遊散文和追逐夢想的熱血故事是本人閱讀的兩大偏好,平心而論,本書內容啟發性完全不及「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與「愛呆西非連加恩」,但是我必需說,村上春樹的旅遊隨筆,已經淬練到另一個境界,我從來不曾看過有人,寫旅遊文章,可以寫得比村上先生還要好,還要引人入勝。

  「遠方的鼓聲」和「Sydeny!雪梨」我都十分推薦,兩本書要選一本進入年度五選實在很難取捨,但是我也必需說,村上先生的書籍,很多實在內容與書價不符,有些是很簡單的隨筆,卻要賣很高的價錢,部份小說有時單價也略為偏高,但是我可以保證,這兩本書絕對沒有灌水的不符篇幅的疑慮。

連結本書介紹 遠方的鼓聲 村上春樹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二名 為愛活下去 南度.帕拉多 文斯.勞斯

  即便是接近四十年以前的空難,現今讀來仍就十分震撼,而難以想像,我們有什麼理由或藉口來抱怨自己的生活呢!每一個人都會受苦,每一個人會難過不開心,每個人都有很艱難的時候,而阿圖羅這句話,將是永垂不朽的真諦,「南度,我要你記住,即使活在這個地方,我們的生命也是有意義的,我們不是白白受苦,就算永遠困在這裡,只要還活著,我們還是可以愛家人,愛上帝,愛彼此,即使在這地方,我們的生命還是活的很值得」。

連結本書介紹 為愛活下去 南度.帕拉多 文斯.勞斯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一名 刺蝟的優雅 妙莉葉.芭貝里

  雖然本書結局為人垢病,但作者妙莉葉.芭貝里,筆墨無人能敵,他居然可以將一些每個人日常生活所會還會碰到的事情,串聯成一本吸引眾人目光的小說,書籍裡談到的故事,說穿了,只不過是生活上一些瑣碎事情,而且他將所學的哲學,巧妙的引述進小說裡頭,堪稱文學裡的奇才。

  我非常能夠認同,整本書裡頭的任可一個細節,因為生命只要細細咀嚼,任何橋段都是美好與奇妙,生命的美妙,不就是這麼簡單的一會事。

連結本書介紹 刺蝟的優雅 妙莉葉.芭貝里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平裝版)
推薦閱讀評價:★★★★★
(第一次評價書籍給予滿分)

Lovely,

柏翰

圖片改編自books.com
年度五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