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非洲三萬里-李文斯頓傳」,李文斯頓為英國人,將必生奉獻給非洲,在英國完成醫學院學業,考取醫師執照,和神學院課程,便踏上了非洲宣教之行,中間兩次回到英國,再前往非洲,他是第一個前往非洲宣教的醫師,作者為張文亮老師,多次前往美國查閱相關資料,編寫此本書籍。

  李文斯頓家庭並不富裕,從小父親給孩子的教育告訴他們:「寧可願誠實而窮,不願說謊為富」,勤勞,節儉,讀書,敬畏上帝,在結束神學院的課程,他深知傳福音不是為了偉大的使命,也不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更不是為了達成改變他人的功效,真正的傳福音,是以真誠的生命,去接觸每一天遇到的人,做每一天應該做的事。

  有一次在卡拉哈里大沙漠,他們面臨決擇,因為一直找不到水源,如果繼續深入內陸,可能所有的人都會因此而渴死,李文斯頓說:「探險像一場賭博,還不想回到安全之地,誰不想留在熟悉之處,但我若不繼續前進,內陸的土著什麼時候才能聽到福音呢!」

  在一次寫給孩子的信裡,他寫道:「祂彷彿在天上,卻最近接你,當你向祂禱告說話,祂都會傾聽,你是祂的小孩,你若有不好的想法告訴祂,祂會赦免你。」

  李文斯頓在非洲宣教的過程,都專心倚靠上帝的話語與上帝的旨意,箴言3 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詩37 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

  妻子瑪麗在病危前,寫著字條告訴李文斯頓:「雖然我們沒有錢,卻毫無保留的將生命奉獻給非洲,再多的錢,也換不回這種自由,不要以沒給妻子一個安定的家而憂傷,有你的地方,就是我的家」,臨終前告訴李文斯頓:「親愛的,不要像有些人,還沒有死,卻像個墓碑一樣裹足不前,我只有一個期望,你要像以前一樣,勇往直前。」

  在第三次非洲行,有一次在坦干伊喀湖流堿,衣服,藥品,等物資卻遭同是探險隊的人偷走,衣服可以再縫,藥品損失卻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但是李文斯頓知道,凡事必有上帝的美意,上帝的美意並不是膚淺的甜蜜,否則遭遇任何不順利,心中都會懷疑,這樣如何向人傳福音呢?上帝啊!我願相信這本是你的美意。

  李文斯頓回顧一生在非洲所受的苦,他寫道:「耶穌基督釘十字架來救贖人類,使我知道上帝給人永遠不變的恩典與慈愛,世人多麼期待上帝的工作是輕而易舉,或是滿足人的眼目享受,但是我知道愛的堅持,就是一種受苦。」

  最後李文斯頓在草威露湖最南端其坦波斯Chitambos,在禱告裡安詳的卸下了他的工作,探險隊員將他的心臟取出,埋葬於坦波斯的一顆慕烏拉mvula樹下,遺體最後由英軍運送回英國,安葬於西敏寺。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Sincerely,

柏翰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深入非洲三萬里-李文斯頓傳
調整大小DSC072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