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科莫湖Lake Como是義大利裡很乾淨的城市


  雖然義大利是有著許多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家,但義大利人給人的印象十分粗魯而且沒有文化,講話總是要扯破喉嚨一般,實在吵雜,曾經在羅馬街頭,當時不過晚上六點鐘,一群青年女孩站在路邊,可能準備去那慶祝什麼日子吧!突然間有個女孩看見我走過來,她大概以為我是日本人吧!接著站在路中央,對著我大喊一句日文「Bagayalo!王八蛋啊!」,然後女孩子們一陣哄堂大笑,而當時剛生病發燒的我也沒有想多計較,心裡只有幾個字:「唉呀!年輕人啊!」。

  而義大利女孩漂不漂亮,我不予置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穿著打扮十分糟糕,台北市街頭任何一個女孩子都比他們懂得如何打扮自己,雖然義大利有米蘭這樣的時尚之都,但在義大利街頭,卻看不到這種穿著時尚與打扮時髦的女孩子呀!

  義大利人大部份不會講英語,而且是完全不會講,我一直猜測歐洲人的英語能力都有一定水平,這點倒是大錯特錯,在歐洲國家裡,會講英語的國家集中在西歐、中歐和北歐,而南歐,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請不需要期待了,他們不會講英語,有一次在火車上,一名羅馬尼亞人告訴我,大部份東歐國家的人民,也是不太會說英語的,在義大利,如果超過三十歲的人,請不用幻想他會講英語了!

  但是在義大利街頭問路,卻奇特有趣的滿滿熱心的人,一個接著一個探頭過來,在那邊你一句我一句,而且義大利人肢體語言相當豐富,他們好像邊跳舞邊回答你,但是卻沒有一個人懂得講英語,倒比較像是一群人湊過來一起嘻哈胡鬧,但也是有很好的人,在抵達義大利第一天,在羅馬街頭,下了公車卻找不到青年旅館,一個人接著一個人伸過頭來,卻還是得不到青年旅館的位置,終於有一位媽媽會說一點英語,用義大利語問其他知道青年旅館位置的人,然後再翻譯成英語告訴我,「婦人之心」便是如此,好玩的是,在回台灣的飛機上,由於飛機延遲許久,早已食用完身上所有的食物,雖然在機艙內,飛機卻遲遲沒有起飛,而大韓航空的機組人員卻告訴我,他們不能提供我任何食物,只有一包花生,這時我身旁的日本婦人,豪不考慮將他的大三明治拿給我吃,真是「婦人之心」啊!雖然旅行時,有時候會碰到一些鳥事(請見旅行時的鳥事 ),但大多數的經歷都是美麗而值得回味的。

  而義大利最嚴重的缺點,就是滿地黃金(狗大便),很難想像吧!在義大利這麼浪漫的國渡,卻是滿地四處可以看得到的狗屎,在義大利,「請隨手清理狗大便」的標語四處可見,雖然看不懂義大利文,但透過滿地的狗屎還有標語上的圖案便可想而知,而羅馬與佛羅倫斯,不僅是到處的乞丐,還有著滿地的狗屎,幾乎可以保證如果和羅馬和佛羅倫斯街區的狗屎比較起來,台北市街區,根本是乾淨而且一塵不染,也相信台灣人的公德心比起義大利人可是好上許多啊!

  而羅馬達文西機場的免稅店,似乎不太推銷的,對於免稅店裡的客人,總是置之不理一樣,我並不是購買簡單的巧克力或是糖果,而是YSL的化妝品啊!(送給A女,請見放手去吧!義大利自助旅行二),只有一名男士手足無措的協助我挑選化妝品,而且還開了一個很不好笑的玩笑,「這條口紅是你自己要用嗎?」,相較於新加坡與泰國曼谷機場,免稅店服務人員態度不僅專業而且親切。

  除此之外,義大利並不是每個地方水龍頭的水都可以生飲,我便在機場服務台尋問有沒有飲水機或是水龍頭的水是否可以生飲,而「飲水機」一時間想不到什麼單字,而用了「Water Machine, for drink」,猜想應該聽得懂吧!卻沒有想到,機場服務台的人員,三三兩兩講著「Water Machine」在那裡竊笑,然後告訴我:「水龍頭的水你想喝就喝啊!」,國際機場的服務台,用這種說話態度面對旅客,實在不僅失禮而且有失國家門面啊!

  義大利人與想像中的差距不遠,義大利有著美麗的阿爾卑斯山脈,世界水都威尼斯,與古羅馬競技場和數不盡的古蹟和歷史文化,可惜義大利人卻沒有和他們祖先留下遺產互相搭配的高雅氣質與文化氣息。

Yours,

柏翰

Photo2羅馬競技場附近髒亂不已
2DSC06730_調整大小.jpg

Photo3浪漫的許願池附近看到狗屎也不是新鮮事
3DSC06459_調整大小.jpg

Photo4Verres小鎮則是乾淨的很
4DSC06561_調整大小.jpg

Photo5義大利小孩很皮喔!


Photo6杜林Turin也不會太髒亂
6DSC06597_調整大小.jpg

Photo7隨手清潔狗大便的標語
7DSC06707_調整大小.jpg

Photo8佛羅倫斯Florence大概只有近郊菲佐雷Fiesole稍微乾淨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