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基督城市區廣場Christchurch
4DSC05616_調整大小.jpg

  紐西蘭號稱自助旅行的天堂,除了有非常便利的交通運輸外,任何旅遊資訊都可以透過每個城市的旅遊服務中心得到詳細的資料,或是現場預定行程,而旅館除了有各式中、高級旅館,青年旅館有經營的相當具有規模,不僅廉價,而且便利又乾淨,除了青年旅館外,還有一間名為backpacker的旅館,也是專門服務背包客為主,紐西蘭可以說是對自助旅遊的遊客相當合善的城市。

  而紐西蘭青年旅館裡有幾個綜合特色,一、鄰近市區,地理位置極佳,青年旅館都座落於步行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可達市區的位置,附近無論是超級市場或是餐廳,補給食物及飲料都十分方便,可能也與紐西蘭的城鎮規劃有關連,紐西蘭的城鎮幾乎都不大,步行都可以到達大部份的地方,所以幾乎沒有市區公車,只有連結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巴士,而如果要參加前往郊區的旅遊行程,例如登山健行或是高空彈跳,承辦的旅遊公司都會派車到你下榻的旅館接送你往返。

  二、服務態度,紐西蘭是個移民社會,相當倚靠外來人口,也倚重世界各地來到紐西蘭打工渡假的年輕小夥子們,所以在紐西蘭青年旅館的服務人員,幾乎都是其他國家來到這裡打工渡假的年輕人,所以除了英語能力優良外,服務的熱忱,多半感受不到太大的誠摯與熱情。

  三、厠所衛浴間乾淨,熱水舒適,在紐西蘭青年旅館裡,厠所衛浴間幾乎找不到重大缺點,好像有著標準作業程予一樣,一定都讓你感到舒服而無可挑剔。

  四、房間乾淨,如果霉味是全世界青年旅館的標記,那麼紐西蘭一定是少數青年旅館沒有霉味的國家,雖然有幾間青年館有些小缺點,但一定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或許房間不是太大(在德國與義大利的青年館通常床舖是相當寬敞,請見德國自助旅遊 青年旅館義大利旅遊 青年旅館 上 ),但是一定都是乾淨而且舒適,不過紐西蘭青年旅館裡倒是有一個共通缺點,雖然房門都可以上鎖,而房間裡面卻都沒有置物櫃,背包隨地而放並沒有什麼關係,但不提供置物櫃,卻難防小人,即便有個不能上鎖的置物櫃,亦會減低許多小偷的慾望,不過在治安優良的紐西蘭,多半又是以觀光客和背包客為主的國家,除非你運氣很背,要不然行李被竊的機率應該很低。

  五、廚房,廚房一定是紐西蘭青年旅館裡的最大特色,在紐西蘭青年旅館裡都不提供早餐,也不提供午、晚餐,即便付費也沒有,但是每一間青年旅館裡都有提供廚房,以及廚房裡所會用到的各種器具,像鍋具、電瓦斯、熱水、餐具、冰箱等,可自行烹調你想吃的食物,而廚房全部是自助式的,請你自行使用任需要用到的器具,使用完畢並將他清洗乾淨恢復原狀而且保持乾燥,我也煮了清燙高麗菜來品嚐呀!(請見紐西蘭自助旅遊 美食),只是在青年旅館裡都是使用電瓦斯,要將水煮到滾燙可是很花時間的,除了廚房的鍋具、餐具,廚房裡的冰箱又是一大特點,青年旅館提供冰箱以保存食物,有名條,可自行將名條寫上名字貼在食物的外包裝或塑膠袋上,而冰箱裡有一塊區域標示著「免費食物」,就是如果有旅客即將離去,而食物還沒有吃完,可將食物放在「免費食物」區域裡,供他人食用,而冰箱固定一個星期清理一次,清理時間會公告於冰箱上,好玩的事,雖然有貼名條,但可能多少避免不了有人偷吃別人的食物,特別像是牛奶、果汁、啤酒,這一類喝就沒有的,所以有些旅客會在食物名條上寫著「喔!請別吃我的食物好嗎?謝謝!」或是「這裡面有毒,請勿食用!」。

  六、青年旅館裡,一定有著寬敞的交誼廳,不論是想安靜的讀個書,或是來杯啤酒與地球村的朋友閒話家常都很舒服,有些青年旅館裡則有育樂設施,像是電視廳、撞球台、鋼琴等,而大一點的青年旅館則會有後院,可以散步仰望美麗的星空。

  七、每一間青年旅館都有門禁時間,幾乎都是晚上十二點大門會上鎖,但請別擔心,大門會用英文與阿拉伯數字組合而成的號碼鎖鎖起來,而密碼放在青年旅館櫃台,請自行索取,密碼每日更換,所以有隔日的朋友們,請記得拿當天的密碼喔!

  如果還有他的持色,那一定是貓咪的故事(請見旅遊時的新鮮事 紐西蘭)。

Photo2紐西蘭四處可見的背包客
2DSC05597_調整大小.jpg

Photo3基督城青年旅館裡的娛樂設施
1DSC05589_調整大小.jpg

Photo4基督城裡的咖啡雅座
3DSC0561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