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活下去」這是一個發生在1972年的空難故事,空難者不可思義的在超過三千公尺,冰天雪地的高山,受困七十二天,為求生存,他們只好吃著罹難者的人肉當食物,最後靠著兩位亦是受困於山上的受難者,徒步步行接近九十公里下山求援,最後獲救的故事,作者南度,則是當年參與步行下山的其中一位。

  在1972年10月13日,一架載滿著烏拉圭橄欖球隊員與其親友的飛機,要飛往智利參加友誼賽,當時南度的母親和妹妹也在飛機上,飛機墜毀時,南度的母親當場死亡,妹妹陷入昏迷,他強忍的悲傷,照顧妹妹,但是妹妹還是在八天後走了,空難發生時,大部份人都生存了下來,除了少數幾個人受傷之外,大多數人都安好無樣,雖然忍受著酷寒,但都信心滿滿的在飛機殘骸裡等待救援,直到收音機接上訊號,殘忍的事實,他們必需要接受,搜救隊任為不可能有人生還,放棄搜救,在這段期間,一共發起了數次探路下山求援的行動,但都是以失敗收場,有一天夜裡,轟隆隆巨響,發生雪崩了,奪走了他們好多人的生命,最悲哀的莫過於查維耶,他在雪崩裡失去了太太莉莉安娜,莉莉安娜才因為為了生存下來看孩子的意志力,吃下人肉,卻因為雪崩帶走了他的性命,這次讓他們信心重創,大受打擊。

  阿圖羅原本身受重傷,在雪崩後也快要撐不下去,在臨走前告訴南度:「南度,我要你記住,即使活在這個地方,我們的生命也是有意義的,我們不是白白受苦,就算永遠困在這裡,只要還活著,我們還是可以愛家人,愛上帝,愛彼此,即使在這地方,我們的生命還是活的很值得」,阿圖羅便在當晚離開人間,接著陸續有人撐不下去,一個接著一個離開,南度知道,他們非走不可,一定得下山求援,他們不知道待在山裡,會發生什麼事,而奪走他們的性命,面對著安地斯安脈,你很難忽略人類生命僅只歲月一瞬的事實,如果山岳有知,我們的生命眨眼即逝,根本還來不及留意。

  接著南度與羅貝托準備爭戰最後一役,就算沒能活下來,至少能死的離父親近一點,到了後期,食物(人肉)相當缺乏,逼得他們得將人的肝,心,肺,甚至是人腦,血塊,手指腳指都吃下去,才得以生存,為了表示對南度的尊重,他們保持著南度母親與妹妹遺體的完整,在南度即將起程下山時,他告訴朋友們,如果最後食物不夠,請將他母親與妹妹的屍體吃掉。

  最後南度與羅貝托,在任何沒有登山配備,連帳篷都沒有的情形下,步行十天走下安地斯山脈,在1972年12月23日,十六個人獲救,被稱為安地斯山脈奇蹟。

  南度說:「我做到盡力懷著忠誠與寛容的心去愛朋友,全部的力量愛孩子,愛太太,對她的這份愛更讓我的人生充滿滿意義與喜樂,我曾經蒙受重大損失與痛苦,但也有幸得到安慰與補償,然而不管生命會給我什麼或奪走什麼,以下這種單純的智慧卻永遠照亮我的人生,我愛過,滿懷熱情,無所畏懼,全心全意地愛過,也得到愛的回報,在我而言,這就很夠了」。

  是何種力量,何種堅毅,他們看著朋友一個接著一個離去,吃著他們的屍體,在冰天雪地,經過七十二天而生存下來,是何種力量支撐著他們,阿圖羅說:「即使我們永遠受困在這裡,我們的生命也是有意義的,我們還是可以愛家人,愛上帝,愛彼此,即使在這地方,我們的生命還是活的很值得」。

Lovely,

柏翰

註:部份內容摘錄自「為愛活下去」

為愛活下去 南度.帕拉多 文斯.勞斯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為愛活下去」
調整大小DSC071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