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方的鼓聲」是村上春樹於1986-1989年,在希臘與羅馬長期旅行的散文雜記,村上於旅居國外期間,專心寫小說,翻譯作品;村上書裡寫到在義大利羅馬交通運輸情相當糟糕,大眾運輸工具跟本不方便,雖然有地鐵(而且會準時來),但是只有兩線,很多音樂會是晚上九點開始,結束時早地鐵早己停駛,找不到回家的交通工具,公車雖然有,但在義大利等公車是很需要耐心的一件事,因為根本不知道公車會不會來,時常跳班,而且車上充斥著扒手,公車甚至會開錯路線,不知道駕駛神遊到那裡去了,而義大利市區很多是單行道,一旦開錯路線,可是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繞回來,而且羅馬的公車又經常罷工,如果遇上罷工,等於是斷了腳一樣,那都去不成(嘿!我在羅馬也遇上公車羅工,和台北相比,台北的公車可是班次密集,車上人又不致於太擁擠,在義大利等公車,一般是半個小時起跳的)。

  羅馬的停車狀況很是糟糕,這裡可不是並排停車,是三排停車,在羅馬流行一種小車Cinqecento,他甚至看過有停在裡面的車主,請來四位男生,直接把並排的小車Cinqecento抬出去,而且在羅馬並排停車,也不會有一點歉意,甚至停了大半天沒看見人,好不容易出現了,連一句對不起也沒有說。

  有一次與Lily聊起村上春樹,他說他不敢看村上春樹的作品,因為怕感到「孤獨與自閉」,確實,村上春樹有一的作品有一種魔力,看到會上癮的害怕,已經連讀了四本村上的作品,看同一位作者的書看到上癮是很恐怖的事,村上為職業作者,喜歡安靜甚至是與世隔絕的環境讓他專心創作,在書裡提到,有一次太太要回日本在倫敦轉機,他陪太太到倫敦也在那住了一個月,那正是他小說「舞、舞、舞」接近尾聲的時候,他專注的待在租來的房裡寫作,在一個月裡幾乎沒有和任何人說話,他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義(讀過了村上的作品,看到他這樣寫我並不意外,能夠寫出超乎常人的魔力小說,一定有著他與眾不同之處,能想像Lily為什麼會說不敢看村上春樹的書,自己都有點著迷的害怕)。

  村上春樹是路跑好手,只要天氣許可,每天都有慢跑的習慣,旅居希臘與義大利當然也不例外,在南歐跑步,「野狗」是一件很討人厭的事,有一次甚至帶著防身棍棒來驅趕野狗,義大利的跑者不多,而且很少人是一個人跑,都是一群一群,而且一直嘰嘰喳喳講話,好像到那裡義大利人都一樣要講話講得很大聲一樣,義大利慢跑,時常碰到很多人用一種匪疑所思的眼神看著他,跑步在義大利並不流行,他喜歡透過慢跑來好好看一個城市,開車太快很多小東西會看漏,走路又太花時間,就好像有人到一個城市裡一定要去酒館,有人一定要和當地的女人睡覺一樣,村上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時一要要去跑步。

  結語寫的精典,特別是對有旅行過的人,「旅行這種事大多是相當累人的,不過有些知識唯有疲累過後才能親身學到,有些喜悅唯有筋疲力盡之後才能夠獲得,這是我繼續旅行所得到的真理」。

註:部份內容摘錄自村上春樹 遠方的鼓聲

Sincerely,

柏翰

Photo遠方的鼓聲
調整大小DSC070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