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是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在2007 年8月胰臟癌轉移,醫師估評只有6-9個月的生命,在2007年9月發表了一場演說「最後的演講」,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教授己於2008年7月25日過逝。

「最後的演講」主要在描述作者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從小到大追逐夢想的過程及冒險而得來的成長喜悅和教訓,蘭迪.鮑許Randy Pausch的結論是「只要以正確的態度過人生,夢想自然會實現」,在結語裡蘭迪談到了他在大學當教授的日子裡,「父母對孩子特定的期待,通常會對孩子的發展造成阻礙,他看到太多大學新鮮人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課目,這就好像父母強迫自己的孩子搭上了一列火車,最後這班火車免不了撞毀的結果」,蘭迪.鮑許Randy Pausch也知道他即將離開自己的孩子,但他與太太潔依都清楚「有些單親父母試圖以物質補償兒女在親情上的匱乏,但是讓孩子在物質上的予取予求,只會導致他們在價值觀上的扭曲」,內文談到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在追求潔依的過程,潔依要拒絕他,蘭迪寫了一封小卡片給潔依,卡片寫著「我雖然很傷心,但我尊重你的決定,我只希望你好」;他還說:「磚牆的存在,是為了證明你多想擁有他,如果你真的那麼想擁有他,就算是用爬的,是有人在後面推你,你也會翻越過它」。

  最觸動我心的是內文的第一句話,「感謝我的父母親讓我恣意夢想,盼望將來我子女的夢想也能夠實現」,我也要講一樣的話,「感謝我的父母親讓我恣意夢想,盼望將來我子女的夢想也能夠實現」,這些年來,謝謝爸爸媽媽讓我盡情揮灑年輕的色彩與舞台,我確實追逐很多我想做的事,在追逐夢想的這條路上,我不會放棄,我會更努力、執著與堅持,直到永遠。

  「親愛的朋友,祝福你們的夢想都會實現,祝福你們孩子將來的夢想,也能夠實現。」

Yours,

柏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