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很能代表日本的自動販賣機
1DSC06946.jpg

  在自助旅行的版圖裡(2003波士頓2006澳洲墨爾本2006德國2008紐西蘭2008義大利),還沒去過日本,不想去日本的原因,倒不是因為日本人英語不佳,也非在兒時曾隨團遊訪日本,不想再去,主因是自己猜想日本的文化或各方面的感受,可能會和台灣相距不遠,或許比較少有那種去他國自助旅遊,完全跳脫出台灣生活的感受,但是我錯了。

  2013年9月28日,飛機即將降落東京羽田機場,當飛機在東京上空盤旋時,已經知道這不會是一個失望的旅程,在飛機上觀察當地建築物,已經知道自己大錯特錯,台灣與日本不是感覺相近,而是大有不同,雖然只是短短一天(為什麼是一天,這不是個愉快的故事,簡單的說,一些意外)。

  對英語為第二語言的我(如果台語不算的話,喔!英語與台語可能還是英語比較好喔!),去日本最大的難題,說挑戰也可以,雖然可以看得懂漢字,但是並不知道它的日語拚音,而查尋的資料如果是日語拚音,日本漢字我們又不會寫,所以下飛機第一件事為找「旅遊服務中心」(如果你去的是比較進步的國家,機場和各大火車站一定有旅遊服務中心),尋求幫忙,請他將提供適當的資料,除了基本觀光資料外,最重要的是,將旅館資訊翻譯成日本漢字,也知道Hotel New Touhoku日文名為東北,並順利取得日本漢字的地圖,如此以來才能在抵達上野後,依照漢字地圖找到旅館。

  去日本自助旅遊有一個優點,如果你去遊訪的是比較大一點的城市,華語服務員很多,羽田機場的旅遊服務中心和JR車站都有會講中文的服務員(雖然因而讓自己的英語無用武之地,不過對台灣人而言,日本是一個很和善的地方,一定比連英語都不會講的義大利好),甚至在比較市區的地方,有些日本當地的店家,日本人,也會講中文,(雖然並不知道這些日本人為什麼學習中文,但是如果是因為工作常有華語訪客,而學習中文,那可是非常的有敬業精神)。

  資本主義,象徵著這個國家可能比較進步與富裕(通常成正比),而自己觀察資本主義有兩個指標,一,這個國家的遊民多不多,二,這個國家的人是不是到年紀很大還要工作,第二點我們不一定能在旅途中,觀察得很清楚或得到達案,不過可以很肯定的說,上野公園的街友,可能比整個台北市都還要多,日本的資本主義比較歐美,可能無法在此下結論,而比起台灣,日本是一個很進步的或家,也是一個很資本主義的國家。

  在旅遊世界各地時,對日本人的印象,除了男生很宅外,另外是英語能力普遍不佳,(雖然英語能力不佳,日本人卻有揹起背包當背包客的勇氣,至少在德國義大利,都碰過英語不是真的很好的日本人當起背包客),這次旅遊東京,則完全改觀,也許無法代表大部份的日本人,但是可以肯定,東京地區其實大部份的人英語比猜想中的好,或許要說出整個句子還是比較困難,但是簡單的單字,很多人都會講(再次優於義大利) 而且他們比台灣人還勇於說出口。

  如果你是男性,應該從小對日本A片耳濡目染(喔!不,應該講塗毒),與家人同行的我,並非考察情色文化,讓自己很詫異的一點是,旅館的A片已經不再上鎖,隨時轉台隨時可以觀賞,至少在上野留宿的旅館是如此,而且正在上演奇怪的劇情,我的os是"A片連上鎖都沒有,那小朋友看到怎麼辦,難不成日本人很年紀很輕時就接觸A片了"!

  另外一個讓我比較驚奇的地方是,日本人居然有在公厠上大號的習慣,至少在東京的那天,早上居然男廁是一直在一個需要排隊才能上大號的狀態,也許因為日本人生活緊張又忙碌,索性在公廁上大號以節省時間,而且廁所裡,居然還有Babe Holder,放置小babe的架子,表示,日本男性會帶小孩,或者說,日本男性會一個人帶小孩出門。

  這次去日本印象很好,雖然因故變成短短24小時,只在上野車站附近逛逛而已,現在打拚事業,不像以前揹著背包一去最短兩個星期,最久有待過21天的,想好好把工作建立個雛型,不希望off太久,日本我很喜歡,而且會再來旅行,再來看看還有些什麼新奇的,我不知道的。

P.S雖然在文中揶揄了義大利,但是去這麼多國家,義大利是最有趣味的。

Sincerely,

柏翰

Photo2從成田機場離開前往美國
1DSC069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