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陽明山野生水牛群
1DSC05709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是要在一天內步行完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東側與西側主要的山峰與步道。

  從西側清天宮算起,依續是向天池-向天山-面天山-大屯山西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主峰-鞍步登山口-小油坑-七星山-冷水坑-擎天崗-竹篙山-風貴口。

  由於工作十分忙碌,事前並沒有特別想或計劃什麼,只在星期五下班後買了巧克力和乾糧,我和一銘約略估算了一下,計劃搭乘早上七點的山區小巴,七點半從清天宮開始步行,希望在早上十點前抵達大屯山西峰下涼亭,下午一點前從小油坑出發上七星山,下午三點半至四點希望能到擎天崗風貴口叉路口下山。

  我們的體力應該不需要擔心,除了平日自主訓練外,我們也都會參加一點活動,挑戰鍛鍊自己。

  我們況狀很好的不到八點十分已經到了向天池,還不到九點半已經攻完向天池,向天山與面天山來大屯山西峰下涼亭,我們甚至沒有休息,只在面天山與大屯山西峰下涼亭各喝了一口水,不曉得是不是走得太快,還是並未做體力調節(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我還是運動了三次,跑步5000公尺,游泳1100公尺,游泳1250公尺),在往西峰的路上,已經感受到疲憊,休息次數也明顯增加,也在西峰山頂,有種急需能量的感受,一口氣吞了四顆糖果,下西峰時,也開始提醒自己專注,以避免跌倒。

  主要的五個山頭,向天山,面天山,大屯山西峰,南峰,主峰,我們會在中午十二點前撿完,下午大概只剩七星山一座比較有坡度的山峰了。

  在大屯山南峰叉路口登頂約略200公尺,在這裡我感受到我累了,雖然還能走,還能爬,應該也還可以步行很遠,但是我知道後面可能都是靠意志力了。

  在大屯山主峰下我們有比較長的休息,攀登主峰時,我也改變策略,由於大屯山主峰,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裡最陡峭的山頭,我改以約略步行20-50步,短休息15-20秒,策略有成功,大概十一點半我們己在大屯山主峰山頂,順利的在中午前拿下五顆山頭。

  我知道自己的雙腳疲累了,也知道還有很遠的路程要走,從大屯山主峰下山至目地的,可能還有超過12公里的距離,但是我也知道,時間站在我們這邊,我們還有很充足的時間。

  從大屯山主峰下鞍步登山口在到小油坑,有很長距離的下坡和平緩的路,可以讓自己好好的休息,我們在小油坑是今天最長的休息,約略20分鐘,用了午餐後,我們在十二點四十五分離開,開始攻七星山。

  我沒有預設主場,心想這麼久的休息,應該在往七星山的路上顯得有一點耐力,但是錯了,已經在早上步行超過10公里,攀登了五顆山頭啊!

  我再次拿出戰略,平緩坡度時,約略一次步行200-400步,比較有坡度的時候,也希望能步行50-100步,雖然步伐十分蹣跚,但是還是順利的在一個小時內,爬到了七星山山頂,沒想到平時可以一口氣35分鐘至山頂的七星山,今天可花上了一個小時啊!

  夏天挑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優點是時間充裕,早上如果請專車接送可以六點出發,或者更早,下山時也要接近下午六點半才會天黑,缺點呢?天氣太熱,從小油坑,冷水坑,擎天崗,一路大太陽直曬,當我們下七星山步行到冷水坑時,簡直快被曬昏了。

  冷水坑是我們最後一個長休息點(也不過只有十分鐘),礙於時間因素,我們決定省略竹高山,到了擎天崗後直下風貴口,從擎天崗下風貴口,幾乎是一路下坡,步行約略2公里後將會走進樹林,而不會被太陽直射。

  在這裡最後一個比較多階梯的地方是石梯嶺,原本想以相同方式,一次步行50步以上,來個15-20秒的短休息,但是沒多久,我撐著一銘的登山杖,說:「真的不行了,已經到極限了!」講這句話是要告訴自己,用意志力撐完最後這一段路吧!

  出了石梯嶺後,我們期待的長下坡來到,在接近最後兩公里時,我們乾脆邁開步伐,大步行走,我不斷的大喊:「阿雷(法文的加油)和柏翰,加油!」為自己提振士氣。

  最後,我們用了不到兩個小時,從擎天崗走到風貴口,結束了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一銘,好樣的,我們兩個又幹了一件好事!

Sincerely,

柏翰

Photo2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地圖(藍線) 圖片改編自blogspot.tw
陽明山國家公園簡圖1

Photo3面天山山頂
1DSC05510

Photo4出大屯山南峰
1DSC05514

Photo5大屯山主峰遠望小油坑
1DSC05517

Photo6離開小油坑上七星山
1DSC05540

Photo7步伐開始緩慢(七星山)
1DSC05561

Photo8七星山東峰苗圃叉路口
1DSC05583

Photo9我們剛從大屯山主峰過來
1DSC05605

Photo10陽明山夢幻湖
1DSC05624

Photo11準備抵達冷水坑
1DSC05647

Photo12擎天崗
1DSC05676

Photo13最後6.6公里(往風櫃口)
1DSC05675

Photo14加油!柏翰
1DSC05694

Photo15邁開腳步 最後衝刺
1DSC05754

Photo16成功
1DSC05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