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迎向終點
1DSC04005

  這己經是連續第五年參加長跑活動了,也是規律的跑步運動邁向第五個年頭(一個星期2-3次,一次30-40分鐘,約略5000-6000公尺)。

  五年來,慢慢了解自己的身體,除了知道算自己變老之外(請見 跑步 報名阿甘盃前夕的失落),也知道自己的腳什麼時候會受傷,會接近負苛的極限,什麼時候可以加重或減少訓練份量,什麼時候需要從事交替運動(以一個星期一次或全部的部泳游取代跑步,調節體能)。

  其實這一次參賽並不是最佳的時機,從去年8月至今,我已經跑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讓腳好好休息,而且一個星期大部份是跑3次40分鐘6000公尺,在今年年初已經感到雙腳的疲憊。

  不管中間的故事為何,還是在3/10早上八點,踏上了2013年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40週年路跑大會-為愛而跑,的比賽跑道上。

  每一次參賽多少會有點故事或一點插曲,去年阿甘盃遇上了大雨滂沱(請見 在大雨的清晨裡 阿甘盃路跑),今年只能講根本是上帝設計給我的挑戰,話說今年的路跑目標,除了參加長加距離跑步外,還希望能在今年夏天超過35度C的高溫時,中午跑步40分鐘,把它當作極限馬拉松(既然沒辦法跑那麼遠,沒辦法跑那麼久,那那麼熱去跑可以吧!)

  今天為愛而跑的活動,Slogan就是「他媽的,熱死了」,原本以為八點前起跑是一個十分平易近人的時間,但是今天可以有接近27-28度的高溫,我們要跑接近2小時,12公里,接近十點,只有熱死了和累死了,兩句os。

  最後以1小時27分左右的時間完賽,有點可惜,因為雙腳已經接近疲勞期,賽前的訓練和策略就是10公里跑完就好,不會有多出來的體力,所以對於主辦單位臨時增加距離,無法應變,我約略是跑了58分鐘,最後跑跑走走,結束比賽。

  相較於以往,這次沒有顯得很激奮,但是十分很開心,默默的享受這毎時刻,跑步好像是一件很平常,很輕鬆自然的事,無礙於下雨,寒流,大太陽,無礙於上班有多累,無礙於今天心情好或不好,很自然的一個星期三次,我會去跑步,很自然的一年當中會挑選一個時間,加重訓練然後參加活動。

  我相信有氣運動可以鍛鍊人的意志,像是登高山的人,可能會比較刻苦耐勞,長距離跑步,也可以鍛鍊自己的耐心和毅力,但是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從事跑步運動(或有氧運動),絕對不會是想讓訓練自己的耐心毅力,更不可能是為了讓自己變瘦或是健康,一定是很單純的理由,就是喜歡。

  是這種單純的理由,就是喜歡,我們可以跑很遠,跑很久,我們可以克服所有困難,讓自己去跑步,而且只要我們還能跑,不管我們有多老,我們都會繼續跑下去。

一個跑者的心聲。

Sincerely,

柏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