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狼狽不已 這還只是一半路程啊
1DSC01584

 今年將哈盆越嶺古道與巴福越嶺古道寫入夢想版,每當什麼事情寫入夢想版,都可以讓它完成的機率大大提升。

  終於多年來一直想走的巴福越嶺古道於6/9成行,伙伴是同戰2007年單車北橫的一銘(請見單車 牽車 北橫行),最近工作繁忙,自己做事業比上班還要忙碌許多,而且十分用腦,假日也得回電子郵件,所以這一次的長征,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蒐集資料,只知道步道很長,連同產業道路及拉拉山入口至登山口,全程約22公里,雖然十分平緩,但幾乎都是下坡。

  出發前心裡面是這樣想「應該不是很難吧!紐西蘭18公里都順利走完了(請見 紐西蘭皇后鎮 路本特健行步道Routeburn Track 上 步道簡介 下 一日健行)」,每當征戰前把它想得太輕鬆,最後都是很慘烈的結果。

  6/9早上十點到了上巴陵拉拉山入口處開始健行,今天是個有太陽的日子,拉拉山神木區是巴福越嶺古道必經之地,神木區裡涼爽又美麗,殊不知這是暴雨前的寧靜。

  我們在約略15公里處用餐(這次健行由海拔較高的上巴陵步行至較低的烏來福山,公里數請倒著算),用完餐後,下起了大雷雨來,而且我把中筒登山鞋晾在家裡,不用十分鐘,腳連同襪子已經完全浸泡在水裡,巴福越嶺古道第一個特色,步道同水道,所以最好健行時不要下雨,下起來雨來泥濘不堪,幾乎整隻腳泡在泥巴裡面,而且山上的滾滾雨水沖刷而下,如同溯溪,第二個特色,步道難行,年久失修,雖然這是一修十分出名的步道,但是目測可以知道已經很久不曾修繕了,從拉拉山進入登山口約17公里長的步道,會經過很多木橋,大概有一半已上,都已經手把崩壞,雖然並不難走,但是旁邊可都是十公尺以上的邊坡呢,而且最後的吊橋也己經有很多塊木頭破了或是崩落,如果天雨路滑或是視線不佳,並不安全!

  最後22公里實在是太遠了(連同產業道路及拉拉山入口到登山口),幾乎是在山裡用跑的,維持著每小時要健行3公里以上的速度,對身體而言實在是十分疲憊,最重要的如果從上巴陵往福山健行,幾乎全部是下坡,不管再怎麼平緩,必需連續下坡17公里左右,對雙腳而言,不僅膝蓋,而是兩隻腳,都是很沉重的負擔。

  約略下午三點時於11公里處喝了整個下午的唯一一口水,也是下午唯一的一次休息,接著連飆三小時,約略下午六點鐘,走完步道,不曉得是步道太長還是身體太疲憊,最後一公里覺得特別漫長,其實在下午四點時,己經很累了,下午五點時,已經是用自己的意志力在支撐,甚至在過路橋時,都會提醒自己保持專注,以免跌落山谷,最後看到吊橋時,實在很想罵一句:「幹他媽的,什麼吊橋啊!」

  為什麼不由福山往上巴陵健行,避免連續下坡變成緩上坡呢?因為步道太長,改由福山往上巴陵健行,恐有無法在天黑前完成健行的顧慮,所以幾乎能找得到的登山社,大部份都是裡上巴陵往下步行至福山。

  完成健行,一銘和我在討論為什麼這麼累,我回答:「一,我們老了,二,我們變重了,下坡更加吃力」,除此之外,必需依著登山社的配速,步道全程幾乎無休息點,無法適時補給水份,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今天的健行,我會說:「跟條狗沒什麼兩樣」,也許它不是一條特別美麗的路,也不是一條那麼有特色的路(以後如果有朋友問起這條路,我一定會說去拉拉山看神木就好),但是,又怎麼樣呢!就好像有人天生喜歡吃魚不喜歡吃肉一樣,重點是:「我想來,而且我來過了」。

  2012巴福越嶺古道,達陣。

P.S不過以後長征如果超過15公里一定要甚重考慮,而且只要離開陽明山系,一定要把中筒登山鞋帶出門,三,再怎麼忙,就算沒有時間google資料,一定要和阿雲姐或是LKK山客請益,如果有,或許不會像今天這樣慘烈,四,謝謝Philip哥,雖然最後你沒能成行,但是都因為你才促成這件發生,謝謝你,明年長征,你和Ines可要來啊!以上。

Best Regards,

柏翰

Photo2拉拉山森林裡滿是遊客
2DSC01542

Photo3拉拉山可一點都不輸給溪頭
3DSC01552

Photo4步道入口
4

Photo5一步比一步難行的步道
5

Photo6雨是一整個大
6

Photo7 Keep Going!
7

Photo8 真是他媽的吊橋
8

Photo9 達陣!累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