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荼」一書,為作者葛瑞格.摩頓森,於巴基斯坦與阿富汗奉獻生命,建造學校的感人故事,本書應可以分為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以前和2001年以後。

  葛瑞格為紀念早逝的妹妹,決定攀登K2峰,卻因山難而並為成功登頂,在獲救後,他輾轉在山腳下一個村落科爾飛住了一陣子,當他與當地的小朋友相處,他發現在他們生活中,要得到每一件事都要經過掙扎掙,這讓他想起妹妹克莉絲塔,就某方面而言,就連最簡單的事,他們都必需經過掙扎才能獲得,這一份堅忍,不管生命丟給他們什麼樣的試煉,他們都會接受,於是葛瑞格決定為這個村子建造一所學校,該孩童們有機會可以接受教育,並別是女孩子,女孩有機會受教育,他們的國家才可以進步,擺脫貧窮。

  葛瑞格在中亞的工作,早期大部份是由一名霍爾尼(歿)博士讚助,在中亞地區相當仇視美國人,所以雖然葛瑞格四處奔波,卻少獲支持,而建造學校的過程一波三折,他一直想著快速將學校建造完成,美國人總認為,必需很快的把事情做完,但是村長哈吉.阿里教他:「慢下來,像重視學校一樣的重視與工人的關係。」

  隨著中亞協會成立,葛瑞格在中亞鄉村建造了更多的學校,911事件發生後,美國隨即向阿富汗宣戰,然而在他眼裡,這些人之所以會成為激進恐怖份子,是因為他們是宗教學校的學生,他們讚美戰爭,因為那是他們唯一可以勝任的工作,然而宗教學生,是最沒有根的,最不安的一群,沒有工作,也不知道自己被剝削,而葛瑞格建造學校的工作,正是一個平衡的教育,讓他們脫離貧窮的工具。

  在911事件不久後,葛瑞格的故事被媒體報導,葛瑞格表示,我們必需瞭解,這場戰爭最後必需靠課本贏得,而非炸彈,真正的敵人不是奧薩瑪.賓拉登,也不是海珊或其他人,真正的敵人是無知,唯一能擊敗它的方式,是將教育和商業帶進他們的社會,否則戰爭將永無止盡。

  中亞協會也因為媒體報導,廣獲認同,不僅得到了更多的奉獻,解決了財務的問題,也有更多人願意為中亞地區貢獻一己之力。

  書評
  書本後半段,911事件後,中亞協會峰迴路轉的際遇,是本書最精彩之處,沒有想到一直處於瓶頸的中亞協會,反而因為911事件,而意外獲得了重生,得到了更多契機與社會的認同,「只有將教育與商業他們的社會,才能解決激進宗教學校與戰爭」,做對的事,而且堅持,最終必看到成功的曙光。

  唯一可惜之處在於,接近四百頁的篇幅,但對於葛瑞格為什麼可以幾乎將自己最青春,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最危險的中亞地區,隨時可能失去生命的中亞地區,是何等的熱情與動力,讓他可以在成家,身格為父,遭受挫折之時,仍然從未放棄在中亞地區的教育工作,在書本裡頭並無文筆濁沒,或許這可以當做葛瑞格.摩頓森下一本書的題材。

註:部份內文摘錄自「三杯茶」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Sincerely,

柏翰

Photo三杯茶(圖片來源books.com.tw)
三杯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