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及其創造的」,作者保羅.奧斯特,本書分為兩部,第一部為「一位隱形人的畫像」,第二部為「記憶之書」,在「一位隱形人的畫像」裡,保羅因為父親的死,回到父親的住處,回憶與拚湊家族的歷史。

  「尋找真相時,要對不可預期之事有所準備,因為真相是如此難尋,而且總是在你尋獲時,因擾著你」赫拉克里塔斯。

  在保羅的回憶裡,父親一直過著獨居的生活,在他的記憶裡,父親甚至不曾對孫子有過任何的注視或關心,甚至不曾好好彎下腰來,好好看看孫子,而父親的穿著是一種孤獨的表現,雖然他賺了很多錢,但是看起來總是像個窮光蛋,鄉巴佬。

  而奧斯特家族,從小對祖父的死絕口不提,對祖父的死,眾說紛紜,有人說是病死的,也有人說是戰死的,保羅將這個謎,一點一滴的解開,祖父是被祖母殺死的,而祖母最後獲得無罪開釋,並將他的父親,叔伯阿姨扶養長大。

  「孩子總是有貶低或讚揚父母的傾向,對於一個好兒子而言,他們的父親就是最好的父親,不管是否有敬佩他親的客觀理由」普魯斯特。

  書評
  保羅奧斯特的筆感有一種冷僻,他可以詮釋出那一種在探索歷程裡,想知道真相卻又不敢知道真相的感受,在「一位隱形人的畫像」裡,彷彿和保羅回到了和他父親一樣的那一種冷漠與孤獨。

註:部份內文摘錄自「孤獨及其創造的」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Sincerely,

柏翰

Photo「孤獨及其創造的」圖片來源books.com.tw
調整大小pau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