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提議說要在十二月去騎單車的,我的戰友一銘,與我爭戰2007年北橫2008年合歡山,2009年阿里山(沒有文章,因為我兩都忘了帶相機,只記得當天夜裡「步行」上祝山看日出的,只有我們兩個,其他人都是坐火車),這次在2009年入冬以來最強波的寒流到來前夕,一銘告訴我:「寒流?!你有差嗎?」,我告訴他:「你沒差我就沒差」,於是單車台11線,極凍之旅就此展開。

  結果第一天就出狀況,原本預計從花蓮市騎到豐濱,夜宿豐濱,路程約50公里,但是我因為貪睡,所以搭乘了接近中午的火車前往花蓮,等我們將單車組裝好準備出發,已經接近下午三點,我心裡的盤算是時速每小時15-20公里,應該六點可以到豐濱,卻沒有想到過了海洋公園之後一路陡上,連滾帶爬,牽車達人重現江湖,眼看太陽即將下山,我們卻離目地的還有二十多公里之遙,當時約略五點多,判斷距離還差接近二十五公里,不可能在天黑之前抵達,二,小琥曾經告訴我花蓮市到豐濱這一段,十分陡峭,並不好騎,三,台11線跟本沒有路燈,我們只有兩光的前後燈,後燈還會被行李擋住。

  於是我們決定先將單車牽往台11線有標示公里處的路標,再打電請問旅社的老闆,能否幫忙請貨車載,如果不行,就得找警察局幫忙了,就在我們牽到台11線28公里處,太陽剛好下山,在漆黑不見五指的夜裡,寒流來襲,氣溫驟降,無情的風雨,更是狠狠的在我們身上拍打,我的同伴更是神精大條,明明氣象預報說會下雨,他居然沒有帶雨衣,在黑暗的公路旁,我卻絲毫不知道害怕的感覺是什麼,從紐西蘭、日月潭、義大利、馬拉松,我愈來愈難在冒險的過程裡,感受到害怕,感受到超越自我的感動,反而在冒險裡多的是一份沉澱與寧靜,我心裡很清楚,現在能讓我感受到害怕的,大概只有邀約女孩子了吧!「愛」「戀愛」這一份我到了三十歲還不曾了解與擁有的愛;在我們苦苦等接近40分鐘,終於盼到了豐濱來的貨車司機,接我們前往在24公里處之遠的台11線52公里處的花蓮豐濱國賓旅社。

Photo1台11線28公里處
a1.jpg

Photo2在寒流的黑夜裡風雨交加
a2.jpg

Photo3回到旅社狼狽不堪
a3.JPG

  豐濱鄉是個很小的地方,在我的印象裡除了一間7-11和悟餐之外什麼都沒有,國濱旅社雖然略為老舊,房間裡的熱水得先訂房,老闆得先在下午燒木材三小時,才能準時在房間內的浴室提供使用熱水,否則就得使用公共浴室,房門是沒有附帶鑰匙的鎖,只能由內往外鎖,但是老闆有一種格外的親切,他是個信仰虔誠的基督徒,大門邊掛了「耶穌」及聖經裡「最後的晚餐」圖像,而且他只會講台語喔!老闆養的蟾蜍甚至在房間裡與我們共同渡過了一個溫暖的夜晚(房門底是空的,幸好跑進來的是蟾蜍,如果跑進來的是老鼠,我想我可能會睡得不太安穩),很標準的早期旅社,如果你阿公阿嬤還住在山上,這間旅社大概就是那種感覺,或許這不是個帶女朋友共渡出遊的好地方,但是也給了我們兩個單車客一個溫暖的床位和愉快的夜晚,隔天老闆甚至想留我們,告訴我們說:「阿!恁留來押中午好某?我煮吼恁押!」(你們留下來吃午餐好嗎?我來煮給你們吃),可惜我們得趕路到成功,沒能留下來多陪陪一個人住在鄉下的老闆。

Photo4蟾蜍要爬進房間裡囉!
a4.JPG

Photo5聖經「最後的晚餐」
DSC07283_調整大小.JPG

Photo6花蓮豐濱國賓大旅社
a6.JPG

Photo7老闆與我
a7.jpg

  第二天,目標是台11線約112公里處的台東縣成功鎮,路程順利很多,一路平緩,偶時幾個上坡,但都不是太困難,看起來台11線對單車客最大的挑戰就是花蓮市到豐濱這段,但是今天氣溫極低,一路飄著毛毛細雨,在海岸邊,海浪甚至被風吹得,細細水絲拍打在我們身上,寒流來襲的確對騎乘單車是一大挑戰,在長濱用過了午餐之後,(我突然想起來我認識個英文老師小時候住在長濱,楊立老師:「長濱我有到此一遊喔!」),前往三仙台,三仙台自從在格友的網誌裡看到,一直很想找機會拜訪,晚上夜宿成功,而且在成功飽餐一頓,海鮮大餐,超大份蛤蜊湯150元,生魚片150元,炸水晶魚150元,炒大蝦150元,炒三蘇120元,在這種鄉下的海港,吃海鮮真是很過癮的一件事。

  第三天前往台東知本,今天太陽公公露出了笑容,雖然氣溫還是很低,但是曬點太陽,路程大多是一路緩下,騎乘起來相當舒服,從花蓮前往台東,不管走山線台9線還是海線台11線,由北往南騎都比由南往北騎好騎,因為花蓮地勢比較高,台9線又比台11線好騎,因為是上坡坡度較緩,也較無風阻,在台東市照例買了大釋迦寄回家裡孝敬父母,知本夜宿富野飯店,雖然夜宿富野飯店,但我們卻不是和富野飯店承租房間,而是和路邊招攬的業者承租,業者告訴我,這是他們自己投資的,房間一樣於富野飯店裡面,一個房間他們得投資260萬元,房間內和富野飯店的房間一樣。

  雖然他們擁有產權,但可能沒有合法經營權,因此會在電梯裡看到富野飯店的告知標示,「請勿和不法招攬業者承租房間」,對於我和一銘而言,便宜就是唯一指標,至於業者們和富野飯店的糾紛,我沒有興趣了解,兩張大床,一個晚上800元,沒有想到台東知本居然是這整趟旅遊裡,住宿到最便宜的房間,不過提醒有意和路邊招攬業者承租的網友們,房間算乾淨,不過略有遐疵,房間內浴缸摸起來灰灰的,泡湯前得先行沖洗,浴巾也沒有完全烘乾,棉被稍有煙味,這些對於我們都不是問題啦!至於網友們請自行斟酌。

Photo8三仙台
a8.JPG

Photo9三仙台的拱橋十分有特色
a9.JPG

Photo10美麗的海岸線
b1.JPG

Photo11好吃新鮮的生魚片
b2.JPG

Photo12吃了半盤的炒蝦和炸水晶魚
b3.JPG

Photo13前往知本時,是個好天
b4.JPG

Photo14台東大釋迦
IMG_4463_調整大小.jpg

Photo15知本飯店裡的豪華房間
b5.JPG

  第四天,從台東市搭乘國光客運前往屏東縣佳冬鄉,再騎往東港搭船前往小琉球,話說,原定行程是蘭嶼與綠島,但是現在(或是這個季節)沒有船班可以先後抵達蘭嶼與綠島,一定都得回台東富崗,再搭乘其他船隻,而我們比較想去的蘭嶼,來回船票得花費2000元,而且只有每星期二.五有開船,再加上寒流因素,於是我們決定更改行程,今日夜宿小琉球,小琉球觀光發展得不錯,從民宿價格便可知曉,連續問了兩間,雖然在週間,開價卻要1500元,最後我們住一張大床一張小床,900元,可惜熱水不夠熱,在寒流來的夜晚裡,沖洗起來略為辛苦。

  第五天,單車小琉球,小琉球很適合騎單車,一圈約略14公里左右,雖然有幾個路段稍為陡峭,但是路程都不長,而且非常美麗,很適合騎單車,走走停停,好好逛上一整天,公船來回連同風景區門票套票,僅410元,實在比來回2000元船票的蘭嶼或是920元的綠島平易近人很多,而且民宿老闆告訴我們,小琉球沒有東北季風,一年四季如夏,除非寒流來,要不然都是穿短袖就可以了,週未有從高雄出發的船班,而從屏東東港搭船至小琉球,單程僅25分鐘,風浪不大,十分平穩舒適。

  第六天,從東港騎到屏東市,搭上統聯客運,結束旅程。

Sincerely,

柏翰

Photo16東港的小朋友是騎單車上下學的
b6.JPG

Photo17小琉球海港
b7.JPG

Photo18小琉球
b8.JPG

Photo19美麗的海浪
b9.JPG

Photo20一望無際的大海
c1.JPG

Photo21這一幕是我覺得小琉球最美的地方
c2.JPG

Photo22單手騎單車一邊照相是一銘的招牌動作
c3.JPG

Photo23再一次出爭成功
c4.JPG

Photo24 Keep Biking
IMG_497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