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經驗裡不可能都是完美無暇的,一定會有糟糕的回憶與片段,閱讀當然也不可能每一本書都內容充實,心神領會,大受感動,一定也有讓你覺得很「鳥」的書,以下是2009年「讀」酸梅獎。

第五名 我們沒瘋 一起回到1900年生活吧! 羅根.沃德

  我必承認這是一個相當棒的主題,作者遠離塵囂,帶著太太與孩子回到原始生活,因為他不希望將來孩子只認識電腦和網路,而不認識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而且作者有記者背景,我想筆觸應該不會太差。

  但是整本書讀下來,實在略微失望,好像有點寫偏離了主題,沒有把他們體驗1900年代生活的悸動淋漓盡致的發揮出來,好像多數篇幅呈現的是他們的不適應,與太太朝夕相處所面臨的問題,而且最讓我垢病的一點,作者實在花太多篇幅在撰述這樣東西1900年時已經生產了嗎?他們應不應該使用,我想回到1900年生活是象徵意義,花過多篇幅在討論這個東西能不能使用,那個東西能不能使用,實在過於吹毛求疵。

  作者為記者出生,筆觸不算太差,只可惜內文的主題方向有點寫偏了,09年「讀」酸梅獎,「我們沒瘋 一起回到1900年生活吧!」獲得第五名。

我們沒瘋,一起回到一九零零年生活吧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四名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村上春樹

  雖然村上先生有著過人的筆意,不論是小說,隨筆,還是旅行文章,閱讀起來都極為流俐舒暢,但是我必需要說,可能因為名氣大,書籍銷售廣獲佳績,所以很多書籍,感覺只像是日記,簡單的隨筆紀錄,配上幾張插圖,卻要賣相當高的價錢,實在難以認同。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就是其中一本,筆觸當然有著村上先生一貫的俐落,但是整書讀下來,篇幅不多,只是村上先生旅居波士頓的一些隨筆,然後請人幫忙畫插圖,配上幾張照片,這樣就要出版成一本書賣,所以「讀」酸梅獎,必須選一本給村上先生,當然如果你買書不必看價錢,不需衡量內容是否相符合,對你影響可能不是太大,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買便宜又大碗的好書,那我要告訴你村上先生隨筆類型的文章書籍,本人己列入黑名單喔!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村上春樹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三名 捷安特傳奇 林靜宜

  作者為企管碩士,撰寫本書看得出來應該也相當用心,但是我實在不認為一本「企業管理學」報告,可以當成一本書來賣,市面上有許多工商企管的書籍,但如果不是有相當的威望和長期以來深入的研究,像大前研一、彼得.杜拉克,或是企管碩士生必讀的,「策略九說」,政治大學教授吳思華,要將企業管理學出版成一本書籍,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我肯定作者的用心,但評論得講實話,我並不覺得這本書有何出色之處,就是一本「企管報告」,「讀」酸梅獎第三名,頒給「捷安特傳奇」。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二名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村上龍

  如果沒有記錯,這句話是村上龍講的,「我不喜歡工作,所以要趕快寫好出去玩」,而村上龍的成名著作,就是「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但是整本書讀完,實在看不懂他在寫什麼,筆觸算滿不錯的,但是小說裡頭的內容,就只是一群年輕男女,自我墮落,嗑藥吸毒,胡亂雜交,好像把日本A片,改成文字版,咦!這是情色文學嗎?故事看到最後,也看不出來作者想告訴我們什麼,是這樣嗑藥雜交很好,還是年少痴狂的荒唐,還是...,我只能說看不出來,如果要我下註解,這是一筆觸算滿不錯的情色文學(OS:擺在書局裡販賣好像有點奇怪,應該在光華商場和A片放在一起賣)。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村上龍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第一名 打不倒的孩子 蘇麗文

  我必需先說,蘇麗文在北京奧運裡的表現,所有人都看在眼裡,我相信,全台灣的人都以她為驕傲,當他咬緊牙關苦撐奮戰時,沒有人不為他感到心疼。

  但是,書籍就是書籍,不是打抬拳,如果你不會寫,請用口述的方式,找一名文字工作者為你撰寫,這樣的內容和筆法,出版成一本書,我是覺得有一點荒唐(希望這句評語不會下得太重),我覺得國中生的作文可能都比你好上許多了,如果你喜歡畫漫畫,那一整本漫畫串聯起來,專門給小朋友看,我相信都會比這本書好看上許多。

  很抱歉用這麼嚴厲的口吻評述,如果真的不小心讓你看到這篇文章,我還是要重申,沒有人不因你而感動驕傲,你是台灣之光!

打不倒的孩子 蘇麗文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Sincerely,

柏翰

圖片改編自nipic.com
酸梅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