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紋身的女孩」,瑞典偵探推理小說,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原本是追尋失蹤三十六年女孩的真相,卻意外的和連結上了多年來數起變態屠殺女性的案件。

  「龍紋身的女孩」原文書名「MAN SOM HATAR KVINNOR 討厭女人的男人」,主角布隆維斯特,是一名雜誌社主編,充滿正義使命,在一次揭發商界弊案裡,卻因為證據不足,而遭法院判刑,雜誌社也因此面臨經營危機,卻因而意外被一名退休的大企業家范耶爾,委託假譔寫回憶錄之名,行調查失蹤案之實。

  在三十六年前失蹤的女孩名為海莉,是范耶爾的姪女,才能出眾,被看好能接管范耶爾家族企業,范耶爾家族每年會有一次大型家族聚會,三十六年前聚會的這一天,唯一通往范耶爾住宅小島上的橋樑發生嚴重車禍,就在這一天海莉失蹤了,由於橋樑是通往小島上唯一的通行路徑,橋樑因為車禍而封閉,所以海莉可能是意外死亡,或是遭遇不測,但是怎麼搜尋,就是遍尋不著海莉的屍體,這個疑惑,這失去摯愛姪女的痛,伴隨著范耶爾渡過了三十六年。

  布隆維斯特每天看在車禍當時的調查資料,警方的卷宗影本,還有范耶爾所做的筆記,已經三十六年的懸案,毫無展獲,在一次隨性的翻閱著當時所留下的照片,布隆維斯特發覺,所有當時留下的照片,都和車禍有關,唯獨一張照片與車禍並無關連,由於當天在這個區域有著遊行活動,布隆維斯特便從這張非與車禍相關的照片,一點一滴拚凑,取得更多其三十六年前觀看遊行遊客相機所拍攝的照片,近而解讀出蛛絲馬跡,破解海莉日記本裡無人得知真正涵義的密碼,卻因此連結上了數十年前多起變態屠殺女性的案件,最後因而真相大白。

  書評
  如書本上的推薦一樣「太好看了,我不相信你今年找得到比這本更好看的書」,讓人有股想一口氣看完,一窺究境的感受,結局更是精典,「真相」當然不是我們想的這麼簡單,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卻在寫了三本小說後猝死,「龍紋身的女孩」是第一本。

  比較可惜的是故事內容較無教育義意,原文書名「討厭女人的男人」,而整本書讀完,倒比較像一個變態殺人魔,對於兇手為什麼討厭女人,為什麼憎恨女人,並無文筆濁没。

  筆觸俐落,緊張懸疑的一部推理小說,如果你是喜歡讀驚悚故事的讀者,「龍紋身的女孩」,值得一讀。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Sincerely,

柏翰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龍紋身的女孩」
DSC00066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