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賦自由」作者肯.羅賓森,盧.亞若尼卡,是一本心理學激勵書籍,談論的是如何發揮個人熱情與興趣並在工作中獲得自由,以及教育,如何讓孩子的天賦自由。

  有一個故事,一位小女孩上繪畫課,他平常上課很少專心,他現在正專心的畫著自己的畫,老師問他說:「你在畫什麼?」,小女孩說:「我在畫上帝啊!」老師驚訝的說:「可是沒人知道上帝的長相啊!」,小女孩便告訴他:「等一下你就知道了啊!」,這另人想起在幼年時是多麼的具有信心,但多數人長大後,便遺失了這樣的自信;在現在教育下,因為家長常有預設立場,認為孩子必需遵守傳統路線才能成功,但是多少人從未了解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所在,他們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卻又不知道做什麼能帶來成就感,在書裡談到的故事,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多半不遵守傳統道路,人生中充滿曲折與意外。

  吉莉安.林恩(Gillian Lynne),在八歲的時候,因為不愛讀書,上課也不專心,時常影響其他同學,老師與吉莉安的媽媽溝通,希望他能轉到特殊教育班,媽媽帶他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請他坐在一旁,然後和他的媽媽講話,接著告訴他說;「小女孩,我要和你的媽媽單獨談一談,請你先出去一下」,吉莉吉便走出房間,而吉莉安的媽媽與醫師可以隔著透明玻璃看到他,在吉莉安的房間裡放著音樂,於是吉莉安聽著音樂便輕輕跳起了舞來,醫師對他的媽媽說:「你看,你的孩子沒有問題,你應該帶他去上舞蹈課」,吉莉安長大後認識了安得烈.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並合力創造了世界上幾齣偉大的音樂劇,包括「貓」和「歌劇魅影」,這都是因為某個人看穿了他的內人身處,如果是其他人,可能會讓他吃藥,並且要他不要亂動,但是他根本不是問題兒童,也不需要轉到特殊教育。

  有一次作者在租車,因為手續繁雜便和業務員比爾聊了起來,比爾喜歡攝影,而且他只拍衝浪,還發表過作品,一邊聊著,比爾翻開抽屜滿滿都是精緻的照片,作者便問他:「你有想過以攝影為生嗎?」,他說:「我很想,不過賺的錢實在太少了」,即便如此,衝浪攝影依就是他心中的熱情,也因此讓他的生命便有意義;業餘人士從事的活動,並非金錢酬勞,而是實踐熱情,真的的業餘人士,便是在工作之外找到天命的人,為找到天命,不見得得丟開一切,花上每一天每一分鐘,為追求自己熱情,而拋開人生職責與工作,對某些人是不切實際。

  不論你是否能長時間和天命結合,都必需在某個時間點,透過某種方式與心中真正的熱情接軌,生命才得以更完滿。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註: 一本激勵人心的好書,可惜「天賦」與「現實」該如何抉擇,並無答案,或是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出決定。

Yours,

柏翰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讓天賦自由」
DSC00058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