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昌街一段七號」是簡錦錐先生和明星咖啡廳的故事。

  1949年,二二八事件剛剛平息,進入戒嚴,當時外匯不穩定,黑市匯兌十分熱絡,簡錦錐(阿錐)的大哥,經營特產店就是地下匯兌處,有一天艾尼斯走進來兌換,當時阿錐才十多歲,手裡捧著一本英文聖經學習英文,很自然的和艾尼斯說了幾句英文,也請艾尼斯告訴他正確的發音。

  由於那個年代,幾乎找不到人會講英語,艾尼斯碰到什麼問題,便會來找阿錐,請求他幫忙,艾尼斯是白俄人,逃亡到中國東北,再輾轉來到上海,接著來到了台灣,當時美軍飛虎隊協助戰後補給和徹退運輸工作,飛虎隊碰到許多問題,例如宿舍太小,他們想住大一點的房子,還有馬桶的問題,那個還在用茅厠的年代,可是徹底困擾了這些美國人,他們想自己蓋一間可以用沖水馬桶的厠所,於是都通過了艾尼斯找到了阿錐,阿錐也因而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阿錐也因為認識了艾尼斯,認識了其他俄羅斯人,還學會了俄羅斯語與其他國外語,突然有一天,俄羅斯人想開一間與自己家鄉味一樣的咖啡廳,「明星咖啡廳」便因此而誕生。

  1953年還是戰後的年代,政局依就不安定,這些白俄羅斯人從蘇聯前往大陸,再來到台灣,為了逃離共產的統治,如今共產黨可能打到台灣來,這些白俄人紛紛徹退,前往其他國家,艾尼斯也想離開,但是因為股東及身份問題無法解決,最後由阿錐買下股份,並聘請艾尼斯當顧問,他才得以有著身份留在台灣,明星咖啡廳與白俄人的年代,正式劃下句點。

  艾尼斯身上流著俄國皇族的血統,全名為George Elsner Constanin,1918年家族被布爾什維克軍隊集體殺害,他則逃到了中國東北,逃到中國東北那年,他才二十九歲,艾尼斯死後,阿錐帶著艾尼斯的照片,和德國友人來到了俄羅斯,但是共產黨統治的時代,誰敢說自己認識帝俄時代的皇族呢!阿錐來到了東正教教堂,把艾尼斯的照片放在一隅和他說:「Uncle!俄國到了,你安息吧!」

  明星咖啡廳是早期文學與雜誌的發源地,「文學季刊」當時在三樓辦雜誌;當時十八九歲的林懷民沒事就在咖啡廳寫稿,蔣經國先生與蔣方良女士在經國先生還沒有從事政治活動前,也是這裡的常客,每年都來這裡歡度俄羅斯新年,阿錐也因此和蔣家有一段誠摯情誼。

  但是明星咖啡廳,依就難敵時代的變遷,在1989年,熄滅了最後一盞燈,直到2004年夏天,承租的餐廳發生火災,意外發起了連署活動,在經過許多藝文界朋友的支持,與媒體的報導,明星咖啡廳,於2005年而再度點燈,由第三代經營。

  這是簡錦錐與明星咖啡廳的故事。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註:很輕鬆有趣的咖啡廳故事,如果喜歡讀小故事和放鬆心情的書籍,「武昌街一段七號」值得一讀。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Sincerely,

柏翰

Photo「武昌街一段七號」
DSC00056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