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之死」是一名旅人克里斯在阿拉斯加死亡真的真實故事,作者強,是美國作家和登山家,訪察克里斯的家人、朋友,結合自己的登山故事,探索克里斯的心路歷程。

  克里斯生長於華盛頓,從小物質生活優渥,父親是太空總署的研究員,母親亦是,克里斯大學畢業後,並未如雙親的期待,進入哈佛法學研究所就讀,而背棄了父母親的價值,將財產全部捐給慈善機購,開始旅行,從亞特蘭大,到墨西哥,到猶太基,再到加拿大,再前往阿拉斯加,到後來克里斯幾乎都是搭便車的方式,睡在遊民集中的地方,身上沒有錢了就打零工,在這段旅程裡,和克里斯接觸過的人都對他有良好的印象,認真負責,又有禮貌。

  在一次寫給搭便車朋友隆的信上,克里斯談到:「我認為你真的應該徹底改變生活型態,勇敢做你從來未想過的事,這麼多人活得很不快樂,卻不改變這種情況,因為他們受到安全,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這樣的生活雖然表面上能給人心靈上的寧靜,卻傷害了冒險的靈魂,人的靈魂最基本的核心是他對冒險的熱忱。」

  然而對阿拉斯加人而言,旅人在阿拉斯加死亡的故事他們聽多了,1952年,約翰,這名爭戰過世界各地高山的約翰,最後也在阿拉斯加付出了他的生命,1981年生性樂觀開朗的攝家家卡爾居然忘了安排飛機將他從阿拉斯加的冰河裡送回文明世界,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1977年吉恩要離開文明世界,不用鋸子,不用斧頭,不用任何科技的產品,他來到了阿拉斯加柯多瓦,他的生活持續了十年以上,最後他說:「我已經深切體會回到石器時代的生活,但最後還是得面對現實,人類不可能離開大地而活。」

  作者強也是登山家,在年輕時也挑戰過阿拉斯加最險峻之一的魔鬼拇指山,在來到彼德茲堡,一名婦女凱邀強去她家吃晚飯,在夜深人靜時,強發覺多少個月以來,一直說服自己不在乎生命裡的親密關係,缺乏人際關係,但這名女性的陪伴,她的笑聲,無意間的碰觸,揭露了自己的自我欺騙,而感到空虛心痛,而強親身的經歷讓他了解,「當你年輕時,很容易相信你想要的就是你該得到的,特別是你十分渴望某件事物時,然而山巒並不能夠承擔夢想。」

  最後克里斯在阿拉斯加林森待了接近四個月,從他的日記本上記述著他即將結束旅程,回復正常生活,但卻因夏季溪水瀑漲,無法涉溪而過,雖然有其他路徑,但克里斯並沒有攜帶地圖,而受困於一座廢棄的巴士,最後因食物營養缺乏,克里斯餓死在巴士裡,在他知道自己快要撐不下去時,在日記本上留下了他的遺言:「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感謝主,願上蒼保祐所有的人」,而留下了他傷心欲絕的父母親家人與所有愛他的朋友。

Sincerely,

柏翰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阿拉斯加之死」
DSC00046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