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優雅」是一部「階級」與「美」的小說。

  作者是一名哲學老師,將哲學與古典文學,用著簡單的故事,刻劃在小說的裡,而小說並非震撼的劇情,是生活裡荷妮與芭洛瑪的細微觀查,淺顯易懂,又深具思考性,荷妮是故事裡的主角,巴黎高級大樓的房門,搭配大樓裡的住戶小女孩芭洛碼的深刻思想日記,小女孩聰明絕頂,早己看透人生是什麼,而荷妮是一名寡婦,富有內涵與氣質而且聰慧,而他扮演著一名房門應該有的樣子,將自己弄得很笨拙,不願讓人看出來他的聰明,直到大樓裡一名評論家過逝,搬來一名新的日本住戶小津,看穿了他的氣質出眾,對她展開邀約。

  荷妮提到有錢人家似乎覺得窮人家可能會因為生命單薄,缺少氧氣、金錢、交際,所以對感情的體會比較差,可是對富人來說,死亡是個悲劇,一個房門去世,只是日常生活中一個小小凹洞,不帶任何色彩,他和死去的老公呂西安一樣,忍受痛苦的煎熬,生活被痛苦一步步的腐蝕,感到害怕與恐懼,而大樓的住戶對這一切都無動於衷。

  芭洛瑪提到她的姐姐鴿蘭白,對鴿蘭白而言,生命好像打戰一樣,一定要擊倒別人獲得勝利,但在另一方面又需要別人來做一件不可缺少的小事,來證明自己的強權,她就像一個士兵,把自己弄得方方正正,士兵整天只關心整齊與乾淨,我們當中有不用服兵役的態度看待人生,有打牌消磨時間、非法買賣,但是這都是自欺欺人,當軍官下令,不管是軍官還是士兵都得到戰場送死。

  面對大樓過世的評論家,芭洛瑪覺得他是壞人,什麼是真正的壞人,他是一個極端否認自己身上的好處,所謂真正的壞人,他們不僅討厭所有的人,也討厭他們自己,這使得他們活著時和死人一樣,把所有情感都麻痺住了。

  有一次荷妮在拆著小津先生送的禮物,拆著外頭的包裝紙,她覺得美學是恰到好處的啟蒙,有關恰到好處的知識根深柢固在每個人心中,恰到好處讓我們了解生命的品質,並在和諧的時刻中,強烈的去享受生命,不僅是藝術之美,在日常生活裡的美會在平凡事物裡湧現出來,美讓人產生如此想法。

  荷洛瑪聽到姐姐談到蜜蜂,交配時女蜂王會往高處飛,第一個追上她的雄蜂性器官會卡在雌雌蜂體內,性器官斷裂,然後死亡,第二隻追上雌蜂的雄蜂必需把雌蜂內的性器官取出,然後交配,當然還是死亡,直到和十隻十五隻雄蜂交配,女蜂王的精液囊裝滿為止,而荷洛瑪的深刻思想,他覺得自己和那些蜜蜂一樣,儘管性觀念不同,生存、飲食、生育,萬物就是如此,人多麼自大認為自己能征服大自然,擺脫萬物生理命運,什麼自由、意願、決定,其實我們和蜜蜂一樣,註定要完成任務,然後死亡。

  就在小津追求荷妮時,她想到她的姐姐李絲特,姐姐是個美人,長大後姐姐進城裡去工作,每次回家,都談論著城市裡富有人家生活的故事,好像隔著幾十公里路,有著另一個不同的世界,有一次在滂沱大雨,媽媽突然衝到門口打開門,李絲特站門口全身都濕了,身上站滿泥巴,眼神呆滯,就好像所有母親,在孩子受苦時都會知道一樣,李絲特在孩子生下來之後才過世,而小孩幾個小時內就夭折了,漂亮的李絲特是那麼貧窮,而聰慧的我也是那麼貧窮,如果我不顧階級,想發揮才智,我必遭到和李絲特一樣的命運。

  而小津先生告訴荷妮:「你不是令姐」,「我們可以做朋友,甚至做所有我們想做的事」。

  「階級」看似虛無,又那麼真實的存在於生活裡,而生命,其實是追求「美」與「永恆」。


Lovely,

柏翰

註:內容摘綠自「刺蝟的優雅」妙莉葉.芭貝里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平裝版)
推薦閱讀評價:★★★★★
(第一次評價書籍給予滿分)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刺蝟的優雅
DSC0004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