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是村上春樹先生旅遊蘇格蘭艾雷島與愛爾蘭所寫的散文。

  蘇格蘭艾雷島的旅行裡,為一趟品嚐「威士忌」的旅行,一般市面上販售的威士忌如「約翰走路」,全部都是用艾雷島的麥芽調合成的威士忌,而艾雷島本本的威士忌,則是「單一麥芽」,製成的威士忌,不太容易出現在市面上,而「單一麥芽」的威士忌,品嚐起來非厚重,有些人以為「單一麥芽」的威士忌,年份愈多愈好喝,其實不然,有些東西可以靠歲月獲得,有些東西卻會隨歲月消失,也有隨著減少的東西,只不過是個性不同,在艾雷島的製酒師傅吉姆說:「我喜歡釀造威士忌,因為那是本質上很浪漫的工作,我現在釀造的威士忌真正出現在市場上時,或許我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但是那卻是我釀造的酒,你不覺得很美妙嗎?」,在艾雷島葬禮也喝威士忌,下葬完畢,倒滿一杯威士忌,大家一口氣喝乾,以便在回家的寒冷路上,暖和身體,喝完之後,將杯子與酒瓶用石頭敲碎,什麼也不留,這是規矩,小孩出生時,也要喝威士忌慶祝,人死的時候也要以威士忌默默乾杯,這就是艾雷島。

  最後結語村上先生寫著:「旅行會帶給我們只會留在心裡,因而才顯得珍貴,當時就算沒有留意到,後來卻會知道有多可貴,如果不是這樣,又有誰會想去旅行呢?」

部份內容摘錄自「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村上春樹

Cheers,

柏翰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註:讀起來很舒服的一書,不過篇幅不多,內頁又多是圖片,書價卻不便宜,所以只有給兩顆星推薦閱讀,喜歡的話,可以在書局裡頭看完或是圖書館借回來就可以了。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調整大小DSC071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