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蹤的小女孩」是二次世界大戰是,一名德國小女孩與姐姐徒步行走半個德國,尋找母親的真實故事。

  芭比與姐姐艾微一家是德國漢堡人,戰爭發生時,父親被征招入軍,漢堡城市已被轟炸摧殘,芭比與媽媽還有親戚被安置在唯德村裡,寄宿在別人的家裡,姐姐艾微則住在塔巴茲德意志女青年團裡,媽媽希望艾微能帶九歲的芭比到女青年團裡,因為那會比較安全,隨著戰火愈來愈猛烈,德軍捷捷敗退,艾微決定帶著芭比從塔巴茲步行去唯德村找媽媽,於是展開了這段長徒步行,在徒步行走的開始,四處得躲避戰火,姐姐很保護他,每當得穿越滿地的橫屍遍野,總是不準他眼睛亂瞄,要求他拿著洋娃娃擋著眼睛,什麼都別看,跟著艾微後面走,隨著德國戰敗的事實,在街上可見美軍與英軍,他們心想,這些入侵的敵人是多麼的恐怖,然而,「敵人」,原來是一群合善的年輕人,和自己國家的士兵一樣,這正是事實,也是戰爭的真相,軍隊是由平民百姓所組成,因著不是自己的罪過被丟去戰場,彼此攻打。

  好不容易步行六十哩到了唯德村,直線距離六十哩,實際步行早己不只,但是唯德村裡的人卻告訴他們,媽媽搭乘了最後一班的火車回去了漢堡,媽媽也很掙扎是不是應該回去漢堡,又想著兩個女兒會不會過來唯德村找她,但是過了最後一班的火車,就走不了了,於是與親戚們搭乘了最後一班火車,回到了漢堡,而媽媽有留下字條,告訴女兒,到漢堡要去那裡找她,好不容易走來了唯德村,媽媽卻已經離開,芭比與姐姐心都碎了,但是他們沒有太多時間悲傷,得打起精神,再徒步行走兩百哩到漢堡尋找母親。

  在步行的路上,有時會有同路要回家的難民,一同步行,有一次與兩名年輕人一同步行,他們是克勞斯與沃夫岡,他們才十六歲就被征招入伍,他們說有一次在路上,被美國人俘虜,一名軍官看滿臉稚氣的他們,問說:「你們幾歲?」,當他們告訴美軍軍官時,軍官改講德語說:「把那些制服丟了,然後回家去吧!孩子們,回到你們媽媽身邊去」,這名軍官大感震撼,因為他認為不該將孩子俘虜為囚,所以將他們給放了,事實上克勞斯與沃夫岡,應該很慶幸他們碰到的是美軍不是俄軍,芭比和姐姐也很慶幸一路上碰到的都是美軍與英軍,不是俄軍,美軍與英軍都是和善的人們,幫助他們,分發他們食物,而俄軍卻不是,姦淫攎略;媽媽決定前往漢堡,卻意外的讓一家人免於給俄軍統治的生活,因為唯德村在戰敗後屬於東德劃分給了蘇聯。

  眼看漢堡就要到了,卻在一次尋找水源的路上,走到了一遍廢墟,碰到一群無賴漢,搶走了他們身上所有的財物,連芭比手上的洋娃娃也不放過,看著無賴漢離去,芭比走進廢墟裡頭找姐姐艾微,只見艾微低聲哭泣,他被強暴了,可想而知,強暴他的人不只一人,他當時的年紀小還不知道強暴是什麼,只知道姐姐衣衫不整,哭得很傷心,但是姐姐很快的鎮定起來,他們再度整裝出發,姐姐一路上,始終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希望別影響到九歲芭比的成長過程,始終保持著正面積極,而他被強暴,也不曾在芭比面前哭泣,只帶著笑容告訴他,他們快要找到媽媽。

  終於他們只要再過易北河的橋就到了漢堡,但是難民數量實在太多,英軍將橋封了起來,每天不定時開放,這時已經是戰末,食物很缺乏,他與姐姐每天只靠著一杯熱湯與幾條紅蘿蔔裹腹,早已瘦到不成人形,終於在橋的對岸苦等八天,過了易北河橋,到了漢堡,找到了媽媽,母女三人相擁而泣。

註:從書裡頭拚湊了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統治者希特勒,控制各式媒體,改造人民,灌輸屠殺思想,要屠殺殲滅猶太民族,而引起各國聯合反制,最後德國戰敗,希特勒自殺,而戰敗後,劃分了部分土地給蘇聯,這塊土地稱為東德,而東德在1990年回歸德國,東西德合併,柏林圍牆倒塌,柏林為東德第一大城,亦是現在德國第一大城。(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正,謝謝)

Sincerely,

柏翰

故事精彩度:★★★★★
內容啟發性:★★★★★
作者文筆細膩度:★★★★☆
書價合理度:★★★☆☆
推薦閱讀評價:★★★★★

更多閱讀清單,請連結
http://pohantseng.pixnet.net/blog/post/23802136

Photo失蹤的小女孩
調整大小DSC071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