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瞬為風」是一部跑者的故事,故事裡的主角神谷從國中起便是足球隊員,他的哥哥健哥更是眾多職業足球隊尋覓的優秀好手,神谷足球天份不如健哥,雖然每天勤於練習,但始終沒有滿意的表現,國中畢業後,他決定和好朋友連一起加入田徑隊,連是神谷自小的好朋友,從國中就是田徑好手,天赋異稟,但個性始然,生性灑脫,雖然有著天份,在國中時也曾經荒廢過一段時間,故事裡描寫的是神谷與連高中三年裡的田徑生活。

  有一回,田徑女隊友谷口和神谷聊天,谷口是田徑隊員,卻不是田徑好手,憑著喜歡跑步的執著,一路跑了過來,谷口對神谷說:「那天看你體育課踢足球,很厲害也!一下就靠著盤球贏過了足球隊的人啊!雖然你跑步也很厲害,不過真不懂,你為什麼不繼續踢足球了呢?」神谷回答:「所謂自身能力,其實是一個範圍,最小值與最大值的範圍,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最大極限是件好事,這樣才能懷有夢想或是期待,也因為躍躍欲試,抱持著或許自己能做到的心態」。

  田徑隊指導老師三輪老師,以前也是春野台高中的隊員,曾經有一段坎坷的往事,傷痛、掉棒、挫折,也曾經痛斥想帶傷上陣的連,有一次三輪老師告訴隊員們:「我並不打算把自己不圓滿的田徑人生寄託在你們身上,雖然在指導時,多少會受個人經驗的影響,可是不管我以前是怎樣的選手,都與你們無關,也不能因此影響你們,我有我自己的夢想,你們也有你們自己的夢想。」

  春野台高中四百公尺接力田徑隊,每年每年的練習,終於在神谷三年級時,出現了最佳陣容,大家的練習看到了成果,有一次在比賽前神谷想著:「人生就像接力賽,這世界也是一場接力賽,任何人都無法獨立生活,必需由接力棒和他人傳遞產生交集,可是每個人在跑的時候,都是孤獨的,沒有人可以幫助自己,也沒有人可以替代自己上場,我必須更加正視這份孤獨,正視自己,那是一個沒有言語的世界。」

  「人生就像接力賽,這世界也是一場接力賽,任何人都無法獨立生活,必需由接力棒和他人傳遞產生交集。」「接力」與「孤獨」卻又是如此的矛盾,這就是人生,這精彩的運動故事,不僅刻劃出運動員的人生,也憶起高中時代的酸甜苦辣。

註:內容摘錄「轉瞬為風」,佐藤多佳子

Yours,

柏翰

Photo「轉瞬為風」
調整大小DSC070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