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次讀連加恩的書,愛呆西非比新出的愛呆人生更值得一看,連加恩是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畢業後當替代役去西非行醫兩年,愛呆西非是他在西非兩年的故事,連加恩在西非的日子裡,除了當醫師之外,另外做了幾件事包括垃圾換舊衣,鑿井和蓋孤兒院,「垃圾換舊衣」是最重要的活動了吧!卻是無心插柳柳成映,原本行前是教會弟兄姐妹募集了六十箱舊衣服讓連加恩帶去西非,在倉庫裡躺了好久的衣服,終於想到請鎮上的小朋友去撿滿天飛的垃圾想換衣服,在一次與台灣朋友分享活動的電子信件裡,透過網路虛擬的力量大為宣傳,變成很多家喻戶曉的大事「捐舊衣服至非洲幫助小朋友」,來自台灣的愛心總共有一千五百箱衣服,一千五百箱可不像六十箱那麼輕鬆簡單,一千五百箱衣服的關稅,放至海關倉庫的費用,還有如何將一千五百箱衣服發至小朋友手中,最後「垃圾換舊衣」是在西非布吉內法索一個相當甚大的活動,連加恩甚至發表演說登上了當地報紙,連臨近的象牙海岸也有得到來自台灣的愛心衣服。

  在書中裡提到了非洲三胞胎的故事,有一對三胞胎出生時一個夭折了,後來沒多久留下來的兩個又都得肺炎走了一個,只留下一個小妹妹Awa,這位小妹妹受到連加恩和另外兩位外地來訪問的護士許多照顧與關心,有一次連加恩把這個故事告訴一位法國來的義工,法國義工聽了相當感動,但卻腦袋裡有著許多國際援助的經驗和理論,認為不該直接用金錢幫助他,因為這樣並不會對整個社會有任何的永讀發展,加恩講了個故事給他聽,在澳洲有個出名的海灘,出名的原因就是因為海浪潮所帶來的海星,但這些海星到隔天太陽出來時就會被曬死,有一次有一個小男孩在地上撿著海星一隻一隻扔回大海,有一個老伯對小男孩說:「小朋友,你知不知道這樣做並不會改變什麼?」小男孩指著手上的那一隻海星說:「是的,但對我手上這一隻,就會造成不同的命運」,「Nobody can do it all, we all need to do it a little.」我要做的是讓我接觸到的一些人得到改善。

  有一次在一位嫁給查德人的日本太太家裡與一群日本人聚餐,餐後日本太太告訴他,並不是所有來的日本義工都是抱著犧牲奉獻的精神,或是有多大的理想,有時只是想找到一個離開日本的方法,或是離開父母的控管,這樣的人有時反而會帶來困擾,或是不能勝任有壓力的工作,加恩開始想著,當現在的年輕人過膩了網路,手機,簡訊,夜店的生活,海外義工或是替代役變得不再稀有,當他們離開台灣,站在撒哈拉沙漠下的滿天星斗讚嘆時,他們找得到想尋找的東西嗎?還是他們想逃避的東西會和他們一起去呢?

  另外一次是他參觀一個K書中心,當地多數地方是沒有電力的,想唸書的小孩只能站在路燈下用著微弱的燈光看書,有一個法國來的義工蓋了一個K書中心,讓小孩能到裡面讀書,有一次在K書中心裡與當地的年輕人聊天,這些年輕人談論著自己的夢想,有人想當天文學家,有人想當醫師,但是這些人裡能夢想成真的有幾個呢?他體會到年輕人對生命的渴望,雖然環境給這些人比較多的限制,他們要完成夢想的機會比較低,要付出著更多的代價和神蹟;十六歲年輕人的夢想,這是多偉大的一件事,這個K書中心,讓十六歲年輕人的夢想可以被勇敢的被說出來,被討論,被聆聽。

  常常自助旅行的我,站在世界的另一個腳落時,「找得到想尋找的東西嗎?還是想逃避的東西會和我一起去呢?」;「十六歲年輕人的夢想」,我要永遠像K書中心裡十六歲年輕人把夢想勇敢的說來。

  封面故事:在西非淺井容易枯乾水又不乾淨,深井真正對居民有幫助,有台灣教會的愛心捐款,連加恩在西非布吉內法索排除萬難鑿了一口深井,在好鑿井的那一天,他抓了一位來打水的小朋友他幫他洗澡(在西非小朋友並不是常常洗澡),看得出來,這位小朋友好像不太甘願。

註:部份內容摘綠自愛呆西非連加恩

Sincerely,

柏翰

Photo愛呆西非
調整大小DSC068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