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46聖母百花大教堂
調整大小DSC06691.JPG

  2008年11月21日,從威尼斯Venice到佛羅倫斯Florence,其實義大利人並不會讓你覺得有什麼文化素養,一點也不紳士或淑女,在火車上,四人坐的位子,兩個兩個面對面,中間一張小桌子,隔壁的小情侶一直把腳蹺到我這邊來,離譜的是,我去化妝室,小帥哥直接把腳(穿著鞋子),放在我的坐位上,一直到回來,站定位準備坐下,他才把腳收回去,其實義大利女生一點也不漂亮,皮膚保養一點都不好,穿著打扮和台北的女孩子實在遜色很多。

  抵達佛羅倫斯Florence中央車站,拿了地圖,這才發覺佛羅倫斯青年旅館在地圖標示以外,哇!怎麼這麼遠!搭上了巴士,準備往青年旅館的路程上,佛羅倫斯Florence的公車站牌,標示方式不是一站一站標示,是一區一區標示,像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二段,三段,可是一段,二段,三段裡頭又有很多很多站,明明數好七個站下車,下了車怎麼找不到青年旅館,拖著兩個大背包,在濛濛細雨的街上,找不到一個人會講英文,我覺得夠了,冒險流浪經驗已經很夠了,經過了好一番折騰,巴士坐去又坐回,終於有人會講英文了,他告訴我青年旅館在最後一站,下了車站就會看到標示了,到達站牌,爬了個小山,平安抵達佛羅倫斯青年旅館,三十分鐘的路程,卻花了三個小時,這就是旅行,這就是人生,有時候明明捶手可得,卻又兜了一大圈才回來。

  在歐洲很多大城市乞丐很多,佛羅倫斯Florence當然也不例外,很討厭的一點,佛羅倫斯Florence乞丐駐點服務,每一間教堂門口都有一個,無倫是城市,近郊,大教堂,小教堂,全部都有。

  2008年11月23日,去了近效菲佐雷Fiesole爬山,雖然一個人在山裡迷路,不過並沒有太大的懼怕,和憲甫哥的爬山迷路摸黑經驗已經很豐富了,在菲佐雷Fiesole的小山並不足以困擾我,在菲佐雷Fiesole山頂小教堂,寫下了禱告事項,「I pray for my mother for peace,for myself for brave and keep walking for next insurance sales person job,for Miss A and me for our future,I pray in the name of the load,a-men,我為媽媽的平安禱告,為下一份保險業務工作禱告,期許勇敢與堅持,為A小姐與我的未來禱告,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回到台灣短短一個月,媽媽將於2009月1月4日,洗禮重生,禱告二,正在努力中,禱告三,已經確定遠離我了,我告訴自己,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媽媽,我最愛媽媽,媽媽願意洗禮重生得救成為主耶和華的兒女,我沒有第二句話!主耶穌啊!我愛您,我祈求您,您必應許我!

  在義大利一餐大概吃五塊或六塊歐元(台幣約250元),通常買兩個三明治或比薩,一個大概兩三塊歐元,我最喜歡上超市買,一份全隻烤雞五塊歐元(台幣約250元)可以分兩餐吃,吃烤雞配麵包,喝白開水,一餐晚餐,一餐午餐,隔天午餐烤雞吃冷(冰)的,在佛羅倫斯Florence超級市場,熟食烤雞沒有另外給袋子,我用著威尼斯Venice留下來的保溫紙袋,每天用,每天用,用到紙袋整個爛掉,只差沒有發臭,其實旅行很苦很苦,很好玩很讚,也是心酸苦辣!

  2008年11月24日,從佛羅倫斯Florence到盧卡Lucca一遊,當天來回,從佛羅倫斯Florence到盧卡Lucca一點都不方便,單趟火車車程要一個半小時,而且火車時刻表還看錯,明明看好了十點鐘的車班,在月台等了許久火車就是不來,才在火車時刻表上看了「Festival,假日班」,所以又多等了一個小時,盧卡Lucca我很喜歡,城市不大,四處環繞著青綠,在盧卡教堂,買了兩張明信片,一張五十分歐元,我拿了兩塊歐元告訴他不用找了,服務人員雖然不懂英文,卻可以感受到他的感謝,還有想告訴我上帝的祝福,教堂形形色色,我很不喜歡有些教堂用很商業化的方式,這個要多少錢,那個要多少錢,處處要求奉獻,在威尼斯Venice還看過一張明信片標示兩歐元的教堂,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感覺,奉獻出自內心與真誠,德馨,你的明信片來自盧卡教堂,一張很受祝福的明信片,主耶穌愛妳,加油!

  在第十六天,感覺玩夠了,流浪夠了,旅行是為了充電,探索與體驗,第十六天,有感受到差不多了,所以一百八十天的環球旅行與六十天的歐洲火車之旅應該不會成行,再怎麼喜歡流浪到世界各地,還是要回家,要工作,要賺錢,要成家,要孝順爸爸媽媽,我很喜歡小琥網誌看來的一句話「旅行是為了尋找回家的路」,2008年11月24日,回家的腳步已經近了。

  從剛抵達羅馬Rome,什麼都不想思考,到Verres小鎮,想著回台灣應該有的工作心情,到2008年11月25日醒來,我發覺已經ready好了,準備好了,準備接受挑戰,昨日夜裡甚至夢到去跑客戶,碰到什麼問題,準備一大早進公司處裡,眼睛睜開才發覺怎麼還在佛羅倫斯Florence。

  用過早餐後準備到羅馬Rome,奇怪,用餐時一位義大利女生馬利亞Maria跑來找我聊天,她說很喜歡講英文,在佛羅倫斯Florence唸心理學六年,現在畢業,準備一路玩回家,家鄉在義大利南方,她還留了email和電話給我,我告訴她:「聖誕節我會傳簡訊祝妳聖誕快樂」,她說:「真的嗎?那我好期待聖誕節快點來到!」,我不吝嗇的和她分享了一顆大蘋果,可惜我的相機沒有背在身上,沒能留下馬利亞Maria的美麗身影,更可惜的是因為要趕火車前往羅馬Rome,沒能與她共遊佛羅倫斯Florence,其實我與大家一樣,有著一個在異鄉與美麗女子邂逅的夢。

Photo47要爬一個小山才到得了的佛羅倫斯青年旅館
調整大小DSC06675.JPG

Photo48佛羅倫斯Florence
調整大小DSC06683.JPG

Photo49近效菲佐雷Fiesole
調整大小DSC06697.JPG

Photo50寫下禱告事項
調整大小DSC06704-6704.JPG

Photo51禱告本
調整大小DSC06705-6705.JPG


Photo52盧卡Lucca
調整大小DSC06713.JPG

Photo53環繞綠地
調整大小DSC06714.JPG

  2008年11月25日回到了羅馬Rome,準備在三天後踏上返家的腳步,我去了羅馬競技場、梵蒂岡博物館,羅馬競技場門票一個人要十二塊歐元(台幣約550元),梵蒂岡博物館門票一個人要十四塊歐元(台幣約600元),還不包括導覽,試想一天一千個觀光客參觀,一個月三十天,可以有多用門票收入,羅馬競技場(12塊歐元x1000人x30天=360000歐元,台幣約1500萬),梵蒂岡博物館(14塊x1000人x30天=420000歐元,台幣約1800萬),這些還不包括每天的旅館費用,交通j車票,吃飯和逛街買紀念品,整個義大利有這麼多雕刻品、美術品、藝術品,數千年前,他們祖先的爸爸媽媽有沒有和他們說:「畫畫,沒前途,不要畫,雕刻,沒前途,不要刻」,想像力是沒有邊境的,夢想是無價的,不要用既定的框架去約束或限制小孩子的發展,人生是一種選擇,我們應該自己選擇人生。

  旅行從來不幫別人帶東西的我,這次例外,幫淑藝姐姐帶了兩罐玫瑰藥妝水,雖然出國前沒有答應你,不過我早己決定要幫妳找了,因為妳對我很好,2008年11月26日在羅馬Rome街頭,幾乎用掃街的方式,一間一間問,女孩子用的東西,男人永遠不懂,問了快二十間店,最後終於找到,果然回台灣就一大堆事麻煩妳,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棘手的事情,要請你給我意見,我想上帝早已安排好了吧!蕭姐姐,不客氣,我才真是要謝謝妳啦!

  2008年11月26日,夜裡羅馬青年旅館房因為感恩節近了,房客不是太多,在青年旅館裡的餐廳感冒了,餐廳為了省暖氣費用,暖氣沒有全開,灌洗好的我,頭髮還溼的就在餐廳裡感冒了,2008年11月27日,夜裡高燒不退,吃過了台灣帶去的感冒藥,終於在凌晨三點退燒了,從凌晨三點睡了三個小時到六點鐘,一邊盤算著今天要去那,我的班機是2008年11月28日,晚上七點三十分,但早上十點鐘要check out,一方面考量藥效退後高燒再發與需要醫療幫助時語言不通將更顯困難,決定前往中華民國駐義大利辦事處休息,原本以為辦事處的電話永遠只是帶在身上,沒有想到在第五次旅行時派上用場。

  一早從旅遊書上抄下了住址,撥了電話去辦事處,準備搭19路巴士前往匈牙利廣場,19路是先巴士後電車,開到一半巴士不開了,隔壁在電車月台根本沒有寫19路,問了好久,上了19路電車,不顧一切的拿著預先抄好的匈牙利廣場拚音與辦事處住址一個人一個人問,終於有人帶著我到匈牙利廣場下車,他告訴我:「這個住址,在前方不遠處,五分鐘步行」,帶起兩個大背包,在暴雨的羅馬Rome街頭(回來的那天羅馬Rome天氣非不好),找到了辦事處的住址,天知道!辦事處已經搬家了,管理員不會講英文,和我比了「NO!」的手勢,我不肯走,外頭下著大雨又沒有電話,這時來了一位伯伯,也不會講英文,不過他看我黃種人,知道我要去中華民國駐義大利辦事處,抄下了新的址住給我,大概比了一下要往那去,就這樣,我找到了新的住址,獨棟建築物,沒有國旗,沒有中文標示,我按門鈴,一個義大利人講義大利語,我說:「Hello,Taiwan office in Italy Roma,請問是台灣在義大利羅馬辦事處嗎?」,他幫我開門,我平安到達中華民國駐義大利辦事處。

  在經過幾個小時的休息,體力恢復身體沒有異狀,我決定坐公車到火車站,再由火車站搭火車前往飛機場,羅馬Rome的公車站,很多地方不坐雙邊設站,我找了許久,找不到公車站,又已經離辦事處很遠了,不想再走回去,在暴雨裡,我拿著紙筆問路人,他們不會講英文,怎麼辦!我先在紙上寫下了公車號碼360路,再寫要去那,羅馬中央車站叫Termini,正確拚法「Termini」,我根本不拚,只知道是什麼Tem什麼的,我亂寫,寫下了「Tenimi」,他看得懂,知道我要坐360路前往中央車站,拿著筆畫下了簡單的地圖,畫一個十字圈起來表示教堂,公車站在教堂的那一邊,我冒著暴雨,找到了公車站,搭上公車,再由火車站到飛機場,搭飛機回到台灣。

2008年11月29日,經韓國首爾轉機,平安抵達台灣。

Photo54羅馬競技場
調整大小DSC06726.JPG

Photo55羅馬競技場外頭
調整大小DSC06728.JPG

Photo56蕭姐姐請我買的玫瑰藥妝水
調整大小DSC06746.JPG

Photo57駐義大利辦事處住址,新住址,及匈牙利廣場拚音,巴士號碼
調整大小DSC06744.JPG

Photo58我寫下的360巴士及中央車站「Tenimi」及路人畫給我的地圖,十字圈起來表示教堂調整大小DSC06745.JPG

  看著LILY的MSN暱稱「勇敢不是不恐懼,而是心懷恐懼,仍然勇往直前」,從去德國開始,旅行早已沒有恐懼,我承認很喜歡「恐懼」的感覺,更喜歡超越「恐懼」的成就感,不過旅行的「恐懼」早己離我遠離!

  「每一位浪跡天涯的旅客,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我會繼續網誌,寫著故事,親愛的朋友們,不管你們想做什麼,放手去吧!「每一個當下都只在那一秒鐘,去了永遠不會再回來!」

我愛你們!

柏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a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